江西省高安市政协持续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19-04-15 10:41: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幸昌盛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打赢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明显好转,PM10、PM2.5分别同比下降21.7%和30.4%,全年天气优良率达85.2%。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完善,如期打赢劣Ⅴ类水歼灭战……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这是在今年江西省高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传出的喜讯。该市能够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也饱含着市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高安市政协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助力该市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建言保卫“高安蓝”。围绕“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提高空气质量”的协商议题,形成了《关于持续深入实施净空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将位于市区东侧工业园区内的8家建筑陶瓷生产企业,共18条生产线集中关闭外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等指标情况明显好转。二是加强监督“水污染”。一方面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力量,对市环保局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有力推动了环保工作提质增效。对市水务集团西水东调工程的建设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民主监督,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另一方面,先后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锦江入水口等实地视察调研,献计出力整治工业园区黑臭水体。三是助力整治“禁养区”。该市政协班子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程参与了全市禁养区猪场拆除退养专项整治行动,并由一名副主席兼任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力该市依法拆除退养禁养区重点区域猪场及其他畜禽养殖场3012家、面积204万平方米,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有力提升了该市绿色发展水平。

作者:江西省高安市政协 幸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