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召开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考察上海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4-15 09: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岩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农工党中央官网消息,4月9日,农工党中央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考察上海调研座谈会在上海市民主党派大楼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出席会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做调研说明。座谈会由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主持。

 

陈竺指出,健康产业的发展对营商环境有着多样化的需求,需要医保、监管、价格、人才等多方面配套政策的支撑,这些都需要我们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健康产业的规律,从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和政策的支撑。希望上海市聚焦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指标,加快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健康上海人”的建设。上海市在基本医疗保障、全科医生服务、医养结合发展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何让医疗卫生相关企业在确保盈利空间的同时,稳定队伍,保证产品与服务的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希望全社会形成合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识,为中国健康产业、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上海经验”。

 

何维在讲话中强调,健康产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管措施,发达国家的一些科学监管手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要优先找准并解决健康产业领域里最突出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来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积极提升对健康产业的监管能力,加快市场准入过程。通过创新性的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将推动目前的健康服务模式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为以预防为中心转变。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周期、全链条的问题,要将社会化、专业化的医疗资源有机协调,坚持改革创新,做好结构调整,促进健康产业的区域协调发展。

来自上海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经信委、市场监管局,以及部分医药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前,调研组还先后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考察调研,视察了农工党上海市委会机关。

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农工党中央经济工作委员会、科技工作委员会和参政议政部、研究室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一路上,大家不仅深刻地感受到上海市健康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还从中了解到很多相关从业者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努力拼搏、辛勤付出的中国故事,这些鲜活的事迹都激励着大家加快自己的脚步……

4月10日,调研组成员们已前往河南,继续开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活动,以高度的热情和积极性,真抓实干,做好调查研究,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