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市探索乡贤保护“五小水体”记事

发布时间: 2019-04-15 09:16: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有着“江苏生态大公园”美誉的江苏省宿迁市近年来活跃着一批人:他们头戴遮阳帽,臂挂红袖章,胸前挂着统一的工牌,行走在立有公示牌的乡村小河、小沟、小渠、小塘、小库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乡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兼职:小微水体义务护水员。

宿迁市位于淮河下游,洪泽湖岸边,全市水网密布。水质的好坏对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大意义。“河长制”推行以来,宿迁全市已经全面建立了“河长制”,由各级党政负责同志担任“河长”,加强对市内主要河、湖的管理和保护。但对“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五小水体的保护尚没能全面覆盖。这些小微水体,大都位于乡村居民的堂前屋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宿迁市政协注意到了这种情况,决定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开展“乡贤护碧水”活动,号召、动员乡贤担任义务护水员保护水体,特别是加强对“小河、小塘、小沟、小渠、小库”五小水体的保护,对“河长制”做出有效补充,形成对水环境保护的完备网络。

有了护水员,沟清了、渠美了

每天,家住宿迁市宿城区洋北镇老庄村的乡贤、老支书王怀成,都要沿着村里唯一一条小沟走一走。“这条沟虽然也就200米长,但是穿过咱们的村庄,汇入团结河。过去是臭水沟,老百姓经常打12345反映,却想不起来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要往里面扔垃圾。”作为村里的乡贤义务护水员,王怀成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这条沟抽干了水,再挖掉塘泥,仔细清理,边上的养殖场也搬走了。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渠,还建起了凉亭。为了让清水一直“留在”村里,王怀成挨家挨户地登门去说:“现在变清水了啊,垃圾桶也配好了,垃圾别再扔河里了啊。”老书记的话很是管用。“现在最多也就偶尔漂个塑料袋,我都会给捞起来。”王怀成说。

和王怀成一样,泗洪县城头乡湖滩村的乡贤张九重也是一位护水员。“过去几年,村里的小河小沟上面总是漂着塑料袋、农药瓶,到了季节,还经常有村民把秸秆直接扔到水塘里。都觉得环境不好,就是没人管。”张九重说,他在城头乡工作生活30多年,从村小组长到村会计、村书记再到林业公司经理,对城头乡的一草一木、一沟一渠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当上护水员后,张九重负责的水渠在他的责任田那边,离他居住的村民集中居住区有四五公里路。每次他去田里劳作,都顺便去水渠看看,有没有丢弃的化肥袋、农药瓶等垃圾,如果有,就收集起来带回到集中居住区,扔到垃圾桶里。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都养成了爱护水体的好习惯。“虽然地里和住的地方比较远,但是现在骑电动车也不费劲。垃圾带回去也不一定都扔垃圾桶里,有的卖废品还能多卖几个钱呢,何乐而不为呢?”

2017年以来,宿迁市政协积极探索工作内容、履职方式和议事制度创新,在全市牵头开展了“宿迁乡贤兴乡村”工作,推荐评选了5724名宿迁当代乡贤,指导成立了市、县、乡、村各级乡贤组织,培育打造了一支扎根基层、活跃城乡的乡贤队伍。在了解到五小水体缺乏管护后,宿迁市政协就想到了发挥乡贤作用,开展“乡贤护碧水”活动的办法。活动先在洪泽湖畔的泗洪县进行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向全市推广。

很快,泗洪县乡贤协会起草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乡贤义务护水活动的工作方案(试行)》。泗洪县委办、县政府办转发了方案。此后,泗洪县又形成了乡贤义务护水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乡贤义务护水员选聘招募办法、工作职责、护水巡查制度、护水巡查问题整改清单制度等1+N制度体系,并推广到全市范围。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乡贤们的积极响应。城头乡戚台村的乡贤赵学刚得知消息后,立即主动报名参加活动。“我从小在村里放牛,经常下河洗澡。那时候水塘里的水都能直接喝。我想让我的孩子不用放牛,还敢直接喝塘里的水。护水就是我自己家的事情。”赵学刚说,他曾经担任多年戚台村村长、支书,看村里的小塘就像看自己的孩子。

宿城区洋北镇乡贤参事会副会长何庆彬确定了自己负责的水塘后,感到责任重大。“我是参事会副会长,我的汪塘管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镇乡贤的形象,我应率先给全镇做个样子。”镇护水工作动员会之后,何庆彬连家都没回,直奔自己责任汪塘。一看整个汪塘到处是树枝、树叶和垃圾,事不宜迟,赶紧直奔村委会找到支部书记吴国忠,汇报汪塘现状,并提出自己的三点想法:一是汪塘太脏,必须抢时间、快行动,把污染水体的杂物尽快铲除;二是因汪塘水少,建议把水先抽干,彻底用挖掘机整一次;三是挖掘机初整后再上人工整,然后把一个整洁卫生的汪塘交我日常管护。经何庆彬多次登门沟通,吴国忠也深受感动,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推进汪塘整治工作。经过一个星期整治,干净整洁的汪塘呈现在人们面前。

自己护水还不够,提升村民护水意识更重要

为了做好护水员,乡贤们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想尽各种办法利用自己的乡贤身份,积极向当地群众宣传护水的重要性。

在宿城区埠子镇,赵治安因为长期开展经典诵读,传播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被评为埠子乡贤。同年,在市、区乡贤协会号召广下,主动参加到“乡贤护碧水”工作中。刚开始护水时,赵治安向周边群众宣讲护水的好处,但是个别群众不理解,说他多管闲事。赵治安找五六十岁的人谈过去的事,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夏天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热了,脱衣就能下水洗澡。那时汪塘里的水都能看到小鱼在游动,现在为什么不行了呢?现在还有几个汪塘能洗澡?老百姓每天都住在散发腥臭的汪塘边,不仅心情不好,更影响健康。所以,我们要主动来保护身边水塘的环境卫生。”三番五次地说,赵治安说服了身边不理解的群众,他们也渐渐支持赵治安的工作,还发动他们的家人、朋友自发参与到护水的工作中。“我们乡贤的护水力量也越来越强大了。”赵治安说。

泗洪县四河乡中潼村乡贤赵先付负责的庄南塘就在他家附近。每天,赵先付都要来巡查一番,每次巡查完还都要做记录。在巡查中,他曾经多次发现保洁员倒垃圾不及时,倒垃圾的时候还会有垃圾散落在桶边。每次看到这种情况,他都让村干部和保洁员沟通,提出要及时清扫,把垃圾桶周边也要保护好,防止垃圾落水。经过多次叮嘱,保洁员已经能很好处理垃圾。作为一位小学教师,赵先付还总是利用班会等场合,反复给孩子们宣传水环境整治的内容,要求学生不仅要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还要经常提醒家里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赵先付说这是“小手拉大手,护水齐步走”。

对于巡查中发现的垃圾,赵先付一般会随手处理。但有一次,赵先付却一反常态。“那天就在塘边上,发现了尿不湿包裹着鸡屎,沿路撒了很多。看着挺生气。虽然也能随手清理,但是为了防止再犯,我还是决定要追查一下。”赵先付很快就查到了是谁家的垃圾。上门去批评教育,家长说是让小孩去倒垃圾,小孩跑得太快所致。家长赶紧去做了清扫,并表示绝不再犯。“上门去批评人,人家能受得了吗?”面对疑问,四河乡党委副书记陈海嘿嘿一笑:“他是乡贤,大家都服他。他又是老师,村里小孩很多都是他的学生。这点面子总是要给他的。”

四河乡淮丰居的乡贤宋绪慧是村医。每次村民来看病,他都会叮嘱一句:“别乱扔垃圾,环境脏了会生病。”“这样的话从医生嘴里说出来,还是比较有用的。”宋绪慧笑言。

乡贤护水成效初显,总结经验继续推进

如今,依靠乡贤在当地影响力,宿迁的小微水体整治水平日益提高。宿迁市政协持续关注乡贤护水活动,不断总结经验、调整完善相关工作要求:准确识别五小水体,推广“先全面整治,后移交管护”的工作模式,切实发挥乡贤力所能及的作用;为乡贤义务护水员购买意外伤害险,为乡贤解除后顾之忧;管护水体竖立公示牌,明确乡贤管护水体责任,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对护水乡贤的业务培训,提高护水知识与技能。

2019年4月11日,宿迁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中视察了乡贤义务护水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宿迁市已初步形成了“五小水体”有人管有人护、乡贤切实履行护水责任、助力乡村生态振兴的工作局面。全市共排查“五小水体”13468个,对具备管护条件的水体应护尽护,纳入管护范围4436个。共选聘乡贤义务护水员3657名,先后组织培训7691人次。各地共组织开展巡查1.5万余次,发现问题5300余个,推动解决问题4424个,乡贤护水成效初步显现。下一步,当地将对前期工作情况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同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有效联动,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源治理,推动乡贤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建立健全乡贤护水常态长效机制,确保一护到底、常护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