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甘肃酒泉市委会建议综合施策解决枸杞销售难

发布时间: 2019-04-15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妥清德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近几年,枸杞产业发展很快,移民在尝到枸杞的甜头后,也吃尽了销售的苦头。由于价格连续走低,造成赔本种植,失去发展信心,一些种植农户出现了铲苗现象。”日前,在甘肃省酒泉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时,民建酒泉市委会负责人的发言,引起大家关注。

酒泉市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占甘肃省枸杞种植面积的42%,占全国枸杞种植面积的14.7%,主要集中在移民乡镇,占到移民收入的55%,已经成为全市11个移民乡镇脱贫致富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内部分农产品整体价格波动影响,枸杞销售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加之宣传力度不够,标准化生产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农户自己生产、自己晾晒的枸杞干果,多数由外地商贩收购,市场竞争力和带动能力弱,大量枸杞只能以初级产品进入市场,使部分种植枸杞农户心生失望,有的甚至将已挂果的枸杞全部砍挖,影响移民脱贫。

为此,民建酒泉市委建议,由市委、市政府组织安排人力,开展专门调研,找出枸杞发展的制约因素和销路困难的根本原因,综合施策,保持枸杞种植的连续性,设法打开销路,增加农民收入,提振发展信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利用新媒体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广泛宣传枸杞品质,采取精准农超对接、充分利用电商平台,让枸杞走出戈壁滩,进入全国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外地企业来投资办厂;市县两级应尽快设立枸杞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本地加工企业扩大规模,开展技改与研发,拉长枸杞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提升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