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体委员“动”起来———云南临沧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4-14 09:32: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吴雨航

阳春三月,春意暖暖,记者走进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大山乡笼楂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小洋房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宽敞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村民们各自忙碌,翠绿的青山中、蔚蓝的天空下一幅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笼楂村的新气象得益于临沧市政协系统如火如荼开展的脱贫攻坚助推行动。

自云南省政协部署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以来,临沧市政协系统迅速行动,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政协力量”。

为了让全体委员“动”起来,临沧市政协专门成立助推行动领导小组,并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委员认领了4700余个具体的助推项目,并定期跟踪项目进展,让助推成效用数据“说话”。

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永德县大山乡,多次深入挂钩点及贫困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从住房差、行路难、产业少、资金缺等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难题入手,多次开展专题调研,采取地毯式排查,对标对表找问题,共排查出问题2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贡献了“政协智慧”。

委员是政协的“细胞”,界别则是由细胞组成的“器官”,发挥界别优势也是临沧市政协系统开展助推行动采取的有力措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专委会根据界别特色充分调动委员资源,工商联、经济等界别委员采取“企业帮村”“商会帮村”等形式,为贫困村谋划项目、发展产业;科技界别委员在田间地头开展专业培训,为贫困群众送去增收“智慧锦囊”;医疗界别的委员们组成一支支专家义诊队,为因病致贫家庭送去健康和希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委员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形成了点线面全领域助推的格局。”李银峰说,助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参与面达到100%,1683名市、县(区)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履职事项达700余次,投入资金147万元,受益贫困群众5.8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