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政协助力昔日荒山变“聚宝盆”

发布时间: 2019-04-14 09:26: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谭显全 陈世会 | 责任编辑: 吴雨航

沿着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花盛开的果树、平坦宽敞的水泥路和气派的小洋楼。这是前不久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副主席陈仲伦带领农业界别委员到季家镇新水村调研时看到的一幕。

谁能想到,新水村曾经是偏僻小村、市级贫困村。是什么改变了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足区政协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多次组织政协委员深入新水村实地调研,摸查问题困难,助力攻坚克难。

“这里的土壤很好,适合种植花椒。我们最好是因地制宜,在产业扶贫中,引导村民发展花椒特色产业”“这里山高、草好,适合黑山羊养殖,可以动员畜牧中心来扶持帮助”“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修建基础设施,做大做强产业扶贫这条路,还要结合各村实际,优化产业结构”……陈仲伦和政协委员们一道,通过多次实地了解,征求村民意见建议,为新水村“把脉”,开出脱贫致富的“良方”。

委员们的“良方”,得到了季家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他们积极采纳建议,并主动联系走访当地村民,帮助村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贫困村民杨世军在政协委员的帮助下,2017年从江津引种了100亩九叶青花椒后,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通过精心管护,目前长势良好。今年可以实现首次采摘2万斤花椒,销售10万元左右。明年、后年每株花椒就可以达到丰产六、七斤,产量达到15万斤,产值70多万元。

该村支部书记王恒刚也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村漫山遍野都是果树,这些果树成为了村民们的‘摇钱树’,很多果农年收入达万元以上,有的种植大户能收入近十万元。”

如今,该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昔日荒山蜕变为了“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