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明:借鉴香港经验助民企“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9-04-12 10:34: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叶建明委员:

借鉴香港经验助民企“走出去”

“鼓励企业‘走出去’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国门,既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思想最直接的体现,也是振兴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全国两会期间,谈起民企投资“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嘉鸿集团董事长叶建明充满激情。

在叶建明看来,如今中国的服装、鞋帽等传统行业大幅向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转移,海外投资盈利增加。然而,应该看到,不少国家有对外汇流出管制,那些产业转移之后的大量资金、特别是盈利的增量资金可能会一直留在投资所在国。

“这是许多投资者所不愿意看到的!”为此,叶建明建议,可以借鉴香港经验,要么保留在内地的企业总部,实现在内地接单,海外生产;要么在海外投资时,在香港注册一个总部公司,实现香港接单,海外生产。

他表示,如此一来,资金、盈利、税收等皆留在香港或内地。而产品由于是投资所在国生产,出口障碍小。此外,大量资产不管是留在香港,还是通过香港流向内地都十分方便。

据悉,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其中提到,鼓励内地企业根据需要在香港成立地区总部,以香港作为进入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前沿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开展合规经营。

“目前,内地的民营企业,一方面有迫切地想‘走出去’需求,另一方面则有不少的惶惑。”在调研中,叶建明发现,许多民营企业家并不了解政策,不知道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意义与作用,以及要如何借此助力部分增量资产回归内地,利港利国。

叶建明建议:“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了解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发挥内地商会、工商联等组织的作用,为民企提供法律法规等各种信息方面的支持,协助民企在香港设立‘一带一路’投资香港总部。”

叶建明还希望,香港在“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政策基础上,设立“内地企业‘一带一路’投资香港总部入境计划”,根据其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的相应资金、企业登记等证明,为内地投资“一带一路”并希望将“根”留在香港的民营企业提供便利,如提供工作签证、不同形式的居留签证,并且简化签证手续等。“多措并举,解决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