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从花:应尽快提高幼教门槛

发布时间: 2019-04-12 10:2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钱再见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安徽滁州市凤阳县政协委员王从花:

应尽快提高幼教门槛

本报讯“幼师入学门槛过低,大多学历是职高和大专,一部分幼师还是非专业的,使得幼师生源整体素质不高,难以满足现实需要。”日前,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政协委员、中都南苑幼儿园副园长王从花就幼儿教师培养问题提案呼吁,应尽快提高幼教门槛。

王从花表示,现有幼师年龄中间断档严重,青年骨干教师较少,没有形成层次化的年龄结构。由于社会地位偏低、待遇不高,工作责任大,幼师人才流失情况严重。除此之外,还存在幼师培训课程设置不合理,与实际工作联系不紧密、缺乏针对性,且新入职教师培训时间过短,难以胜任工作。

因为身处幼教行业,王从花在找出“病因”的同时还开了一张“药方”:在入职方面,提高幼教师资门槛,至少大专以上学历,师范专业毕业,没有任何违法犯罪记录才可入职。在待遇方面,比照当地公务员收入,确保县级范围内公职人员收入大体平衡。在师资培训方面,授课人员应具备学前教育专业学历,并有幼儿园教育实践经验。在课程安排方面,国培、省培应合理安排时间,以实践课程为主,减少理论性课程,多安排教师到名园进行跟岗实践锻炼。在学习交流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应集中组织开展观摩活动,让幼儿园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还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分批选派部分优秀教师外出考察学习,邀请知名幼师到当地开展培训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