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建筑博物馆 天津名片“五大道”

发布时间: 2019-04-11 16:27 | 来源: 津云新闻 | 作者: 陈庆璞 | 责任编辑: 王静

见证百年风起云涌,传承厚重文化积淀,“五大道”堪称一张闪亮的天津城市名片。

“五大道”是指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以西的一片近似长方形的区域,共有23条道路,总面积1.28平方公里。“五大道”现有各式建筑2000多所,被市政府列为不同等级历史风貌建筑的小洋楼423所。各种建筑风格汇集一处,堪称“万国建筑博览会”。

“五大道”地区原是天津城南的一片坑塘地,1919年英租界开始开发建设这一地区。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中西思潮碰撞交融的见证,“五大道”建筑风格呈现出西洋古典、巴洛克、折中主义、现代建筑、中西合璧等多种建筑特征,成为了“万国建筑博览馆”。曹锟、徐世昌等两任“总统”、顾维钧、潘复等七任“内阁总理”、百余位总长、督军和省市长等民国要员以及美国前总统胡佛、五星上将马歇尔,以及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实业家周学熙、李烛尘、宋棐卿,英国男子400米跑奥运冠军李爱锐等大批各界名人均在天津“五大道”上留下了历史印记。“五大道”的近代历史名人故居多达200余幢,成为天津一笔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五大道”也因而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缩影”,是中国百年社会历史变迁的一个写照。

2014年,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九集大型人文纪录片《五大道》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和天津卫视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唤起了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五大道”旅游的热情。

2003年“五大道”被评为“津门新十景”,2005年“五大道”被天津市政府列为“近代中国看天津”十二大旅游板块之一,2013年“五大道”近代建筑群被国务院整体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2016年“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被列入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被评为天津市“最具人气城市旅游目的地”。目前,“五大道”景区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并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有关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五大道地区实施了120多项提升改造工程,包括小洋楼修缮、民园广场翻建、景区道路整修、街景立体绿化和灯光提升等。目前,“五大道”已形成以民园广场为中心,向东以庆王府,向北以先农大院一、二期,向西以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向南以疙瘩楼等为环绕的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核心景区。将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和老百姓将小洋楼现有的办公和居住功能逐步转换成为旅游和商务功能,让更多的小洋楼对游客开放,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资源供给,打造“五大道”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增强“五大道”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津云新闻记者陈庆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