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张其成: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平台 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

发布时间: 2019-04-11 15: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中医药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医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医药文化该如何搭载全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和弘扬?本期为您选编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关于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平台》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认为,中医药是代表着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医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他建议,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平台,加大对中医药文化的宣传力度。

【分析】

中医药文化的大众传播存在传播内容不规范、传播手段单一、传播方式陈旧等问题,导致受众无所适从,甚至加深对中医药的误解。

几年前一项针对大学生有关中医药认知情况的调查表明,非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仅有8.66%的人“了解”中医药。

在了解的途径中,63.5%的人选择书籍、杂志、报纸,69.5%的人认为政府应该每年投入足够的经费,加大中医药的宣传力度。

【建议】

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依托国家级科研院所或高校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平台,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做好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媒体传播的顶层设计。首先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做出规划,与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与中医药数据中心——国家人口健康数据中心中医药分中心及省级中医药数据中心加强合作,与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通道有效结合,发出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国家声音”。全面提高中医药文化全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打造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精品佳作。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发掘资源,建设中医药文化素材库和信息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分类、分批打造中医药文化精品,包括图书精品和新媒体精品。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医药数字文化产品的创作,着力发展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引导开发一批能传世、有影响的中医药文化音视频节目。

建设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具备中医药学、文化学、传播学、信息科学等跨学科知识人才,目前此类人才极其缺乏,需要加强培养。建议“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和有条件的中医药大学合作创办“中医药文化传播”专业,培育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同时与互联网企业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中医药人才与互联网人才双向流动。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议库》APP平台)

相关阅读:

      提案选编 |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设立“中国海洋文化节”助力海洋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