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上的“故宫”国家海洋博物馆年内开馆

发布时间: 2019-04-11 15:20 | 来源: 津云新闻 | 作者: 吴宏 | 责任编辑: 王静

今年,被誉为海洋上的“故宫”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将正式开馆。目前,布展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国家海洋博物馆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场馆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国家海洋博物馆主体三层,局部四层,展厅面积共计2.3万平方米,共设六大展区,15个展厅,包括中华海洋人文展区、海洋自然展区、海洋互动展区、海洋科普教育区、海洋生态展区等。


2010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国家海洋博物馆落户天津。这标志着天津在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果。

国家海洋博物馆选址在天津滨海新区,源于天津临海的特殊地理位置造就了如今多种文化和谐共生的城市气质,既体现了天津的区域优势,也有助于提升天津的文化发展水平。众多海洋专家都认为,国家海洋博物馆的地位堪比故宫博物院,可以称之为海洋上的“故宫”,它的建立体现的是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国家海洋博物馆由天津市和国家海洋局共同组织建设,建成后由天津市负责运营管理。国家海洋博物馆是中国首座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性海洋博物馆,建成后将全面展示海洋自然历史和人文历史,成为集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科学研究、交流传播、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洋科技交流平台和海洋标志性文化设施。该项目的建设,是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结束中国没有一座与海洋大国地位相匹配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博物馆的历史。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首座落户天津市的国家级博物馆,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天津城市文化品位,增强文化实力,构筑文化优势,提高国际知名度,带动文化、旅游、商贸、交通及相关服务业加快发展、聚集发展,成为加快推动天津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又一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