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政协专题会议讨论幼师培养

发布时间: 2019-04-11 08:07: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德成 杜明豪 徐贵明 | 责任编辑: 王静

4月8日上午,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政协正在开展“如何提高幼教师资培养”的讨论,场面十分热烈,会议期间进行了即席发言,区政协领导、委员和相关与会人员踊跃“抢麦”,积极建言,活跃了会议氛围。

“现在我们进行即席发言,请各位委员把握发言时间,直奔主题……”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手臂举起一片,气氛一下子“热”了起来。接下来将近90分钟内,共有17名委员成功“抢麦”,分别就幼教师资严重不足、专业化水平低、无编制、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缺少专门法律规范等话题建言献策,发出政协委员“好声音”。

“当前,我国幼儿园教师培养学历水平参差不齐,应当根据学生学历水平提出不同的专业化发展水平要求。建议改革现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建立幼儿园教师职业准入分层资格考试和晋升制度。”襄州区政协委员沈君说。

襄州区政协常委杜明豪认为,现在幼儿园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很突出,主要有数量严重不足,缺口持续扩大;专业化水平低,保教质量令人担忧;无编制、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缺少专门法律规范,政策保障力度不强,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杜明豪提出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四点建议:一是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法;二是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三是放开学前教育专业设置限制,增加优质幼儿园师资供给;四是完善幼儿园教师培训制度,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宋绍华委员认为,要完善幼儿教师职前培训和职后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将入职后培训情况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督导考核,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根据教育部统计,目前全国幼儿教师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及以下水平,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不到20%,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低学历幼师学习培训渠道急需通畅,教学理念急需提升,因为培训是快速提升幼师水平和能力的有效捷径。”襄阳市政协委员崔瑞波说。

“一直以来,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学前教育有所忽略,社会大众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学习重视度也不像其他学习阶段。导致主管机关扶持力度下降,幼师师资力量提升缓慢。”襄州区教育局长表示,对幼师实行定期培训和全员轮休培训制度刻不容缓。

襄州区政协主席认为,幼儿园有必要引进多种教育理念,如多元智能、整合课程、创思等教学理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让教师外出进修,或把专家请过来,听取讲座介绍,更新知识和观念,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以此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朱德成杜明豪徐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