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市政协建言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4-10 08:34: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日,甘肃省酒泉市政协委员就幼师问题展开调研并提交提案。

目前,酒泉市城乡共有幼儿园235所,教职工2663人,其中专任教师1902人,保育员219人,教辅人员352人。若按公办幼儿园标准配备,尚缺保教人员900多人。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酒泉市农村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中大部分属于小学转岗教师,专业不对口,年龄结构不合理,知识结构老化,科学保教能力弱,不能适应新时期幼儿教育要求;聘用制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低,大多没有“五险一金”,职称评聘困难,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流动性大,造成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

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加大学前教育师资力量投入,适当增加幼儿教师编制;制定相关政策,限定最低工资标准,落实班主任津贴,纳入财政预算,切实提高临聘幼儿教师工资保障水平。”市政协委员邹志平建议。

吴延军委员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考、择优选拔、参与职称评聘、业务进修等,提高幼儿教师待遇,解决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的问题。

“在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允许使用自然减员指标,招考部分具备任职资格的代课教师;加强师资培养机构建设,建立幼儿教师培训基地,分层次实施培训。”蒲玉霞委员给出了破解之策,“建立幼儿教师合理流动机制,通过“名园”带“民园”、城乡“姐妹园”等形式,促进幼儿教师合理流动,逐步解决幼儿教师年龄偏大的问题;通过开展幼儿教师才艺大赛、优质课评选、教育成果展示、优秀论文评选、园本课程开发、特色活动观摩等,为幼儿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其安心乐教。”(妥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