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打造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 2019-04-09 10:53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祁梦竹 刘菲菲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标题:打造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精品工程

昨天上午,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到朝阳区就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标要求,努力把温榆河公园打造成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

温榆河公园规划面积约44.3平方公里,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绿肺”。其中,一期示范区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1月18日开工建设。蔡奇曾多次专题调研。走进园中,已是满目新绿,一株株油松、国槐、玉兰迎风挺立。蔡奇听取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步行察看工程进展,指出,要增加生物多样性,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营造鸟的天堂、鱼的家园。在公园规划范围内的空港通和搅拌站,蔡奇详细了解搅拌站拆除腾退进展,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力争年底前完成示范区主体工程。

蔡奇在孙河乡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温榆河公园地处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城市副中心上游,是重要防洪通道,也是重要生态走廊。抓好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亮点,要紧紧抓在手上。

蔡奇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深化规划设计,按进度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构建复合型、多样化的生境系统,营造近自然的森林景观。科学划定蓄滞洪区,保障周边区域和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坚持低密度、小体量原则,配套建设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超前规划对外交通路网,加强公共交通和停车设施建设。搞好公园内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保护,提升公园文化品位。规划马拉松线路。

蔡奇强调,要抓好工程进度,统筹好示范区建设,以清河、温榆河交汇处蓄滞洪湖区为中心,推进2020年建设项目,分解落实年度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市区一体的建管模式,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管理,落实好区里属地责任。统筹利用好公园内外土地资源,通过市场化形式,解决资金平衡问题。

蔡奇同时强调,要抓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组织实施好春季造林,抓紧办理手续,保证造林用地,确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北京市领导崔述强、侯君舒、卢彦一同调研。(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