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公益·六等星自闭症儿童”专项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 2019-04-09 10:37: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婉婉 | 责任编辑: 耿鑫

本报讯 为了关爱更多自闭症儿童,4月3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北京玖富公益基金会共同成立“玖富公益·六等星自闭症儿童”专项基金。

活动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玖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贵生来到北京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探访了自闭症儿童,并为孩子们送上绘本。北京玖富公益基金会还现场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300万元。

据推测,我国0-14岁自闭症患儿的数量超过200万人。自闭症作为先天的脑部发育障碍,无法完全治愈,但是通过尽早干预,可以让一部分症状轻的患儿获得基本的生存技能与社交技能。但根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显示,我国在册自闭症康复机构仅有1810家,年最多可服务自闭症患者不超过30万人;具备筛查诊断经验的儿童精神科医师全国不足500人,自闭症康复训练师资力量短缺,难以满足康复需求。

针对这种情况,“玖富公益·六等星自闭症儿童”专项基金将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康复治疗模式。包括在全国100个城市面向公众、自闭症家庭和幼儿园教师等开展自闭症主题公益巡讲;针对自闭症康复师、基层儿科医师、妇幼保健院医师进行“线上+线下”培训;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发应用APP,建立全国自闭症儿童家长及康复机构互助联盟;以及研究AI科技辅助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