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市政协调研民营经济高层次人才引进

发布时间: 2019-04-09 10:02: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炳红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安徽滁州市政协调研民营经济高层次人才引进

引得进 来得了 留得住 用得活

本报讯“虽然毗邻南京、合肥等大型城市,但城市配套服务、承载力等软环境都有较大差距,反而形成人才凹地,高层次人才不仅难以招引,更是难以留住。”

日前,安徽滁州市政协开展民营经济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调研,与市直相关部门、民营企业负责人和引进人才一起就人才引进、管理、服务等工作,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环境进行面对面探讨交流。

调研发现,近年来人才引进工作中约有8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流入民营企业,无论对民营企业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还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都起了决定性作用。但在引进高端人才过程中也存在瓶颈,如政策宣传不到位,外界对本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以及企业信息不了解,企业急需高层次人往往找不到门路;缺乏高新产业、基础人才和创新平台支撑,难以人尽其才;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足,投入有限,难以留人;人才引进整体性开发体制尚未形成,难以形成合力等等。

针对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调研组建议:注重人才引进与本地产业的契合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主体的接触、洽谈、磨合,确保人才“引得进”;注重项目引才,采取“团队+技术+资本”招引模式,确保人才“来得了”;强化激励,鼓励科技型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方式参与要素收益分配,确保高层次人才“留得住”;创新机制,实施柔性引才,鼓励兼职,来去自由,待遇从优,成果重奖,确保人才“用得活”;将人才开发全过程的政策汇编成册,把政策宣传常态化;鼓励民营企业建立高效管用的用人机制,对“能引进、留得住”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或税费优惠,形成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