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题调研“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4-09 07: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王静

3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首开寸草西钓鱼台服务点。

工作台上放着的厚厚一摞活页整理夹吸引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的目光。翻开其中一本,一张年轻人的照片外加一个名字是首页的全部内容。

“这是我们在日常照料中通过和老人聊天或者通过老人子女收集的老人的详细信息,包括他(她)的家庭成员、经历、爱好、口味、最好的朋友、难忘的事情等等,照片用的都是他们年轻时候的。因为我们这里很多都是患了阿兹海默症的老人,程度稍重一些的已经不能清楚地表达他们的想法。为了更好地照料他们,我们一直注意收集他们的相关信息,这是他们的‘生命之书’。”北京寸草关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龙说。

他的介绍让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专题调研组的其他成员也围拢过来,大家仔细翻看一本本资料。

“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睡觉,早上5点起床,到附近的公园进行晨练,十二点到两点午休。不喜欢吃甜食,爱吃粗粮,不吃海鲜不喝牛奶……”

“最难忘的事是上学的时候日本入侵被迫学习日语,唱日本歌,感觉自己是亡国奴,却又无力改变。小学校长是汉奸,给日本人做事,对同学进行体罚。”

“1951年在飞行学校被选中做飞行员,在东北7校毕业后,1955年被选中做毛主席专机飞行员,期间给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执行过飞行任务。”

一张张一页页,写满了老人们的曾经,也写满了首开寸草对老人们真切的关爱。

首开寸草位于海淀区恩济花园30号,是首开集团和北京寸草关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养老服务公司,去年才正式运营。基于“在地老化”原则,以“位置嵌入、功能相容、服务整合”为特色,不仅安置周边社区失能、半失能、失智及高龄等需要长期照护的老人,还为周边社区的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和助餐、助医、助浴、专业护理、康复、生活照料等上门服务。这座改建于一座三层旅馆的养老院,共计3500平方米,一层为老人公共活动空间,用餐区、康复区、多功能室、医务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二层为失智老人照护专区;三层用于半失能老人居住,一共有82张床位。院内设置了医务室,有护士24小时值班,同时还聘请三甲医院医疗护理专家每周前来坐诊,对接社区服务站,提供24小时紧急医疗救治,并与周边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专向合作,为老人保驾护航。

“我们的责任就是尽可能更多地向广大的市民和业主提供买得起、住得好、生活方便的社区,为大家提高生活品质服务。”王小龙说。也正是基于这个考虑,首开寸草一直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王小龙认为,养老机构的成本主要包括房租和人工成本两大块。“人工成本很难降下来,但房租可以。这种情况下,最合适的是采用公建民营模式,这对企业长期的良性运营是一种巨大的支持,进而实际降低了老百姓的费用。”首开寸草西钓鱼台养老院就是对融合式养老模式的一次尝试,其运营模式简单来讲就是首开集团提供存量物业,寸草春晖负责养老项目的运营。

“养老事业是城市更新、城市复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持有物业的适老化改造为抓手,打造从选址、改造、运营到未来规划为一体的养老产业发展新模式,能够更好地促进城市更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表示。

“医养分离的现状,让许多老人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不仅得不到及时救治,还给家人和社会造成很大负担。这种将养老机构融入住宅小区的做法也真正使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服务体系‘三位一体’成为可能,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有示范作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说。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认为,对于首开寸草这样符合国情的、成熟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国家应加大投入和补贴力度,并推广培育。降低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的制度性成本,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