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确定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等二十五个调研课题

发布时间: 2019-04-09 07:35: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王静

4月3日,湖北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通过《湖北省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至此2019年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的协商议题正式确定,各项调研和报告征集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展开。

根据湖北省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今年省政协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将协商讨论“以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届时省委书记蒋超良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长江绿色经济是篇大文章,内容多、范围广,调研议题的选择无疑很重要。如何让调研议题既体现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又突出聚焦重点、难点,还要契合政协自身调研能力出效果,具体组织承办此次常委会议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有关工作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心里有底。那就是2018年底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省政协协商议题产生、成果报送办理反馈和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他们来说这份《意见》既是对全省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也是做好政协协商的新方法新手段。

结合《意见》提出的强化省政协专委会与省直对口单位(部门)联系沟通、拓展政协委员知情知政渠道、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的制度安排,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对口联系部门情况,制定了《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与省直单位对口联系机制实施办法》,对《意见》又进行细化落实,明确对口联系内容,确定建立定期走访、信息交流、会议合作、情况通报、议题协商、成果反馈6项机制,提出坚持“双向互动、互促共进”工作要求。

有了认识,有了机制和方法,具体就是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落实了。春节过后,2月11日上班伊始,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就开始着手谋划这次常委会议专题调研筹备工作———征集遴选调研课题,以省政协办公厅名义向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等19个省直部门和湖北长江经济带8个市州政协发函征集调研课题。

坚持以上议题征集常规做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用好对口联系机制,让议题征集“专业化”。从2月19日起,分管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的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带队走访省发改委(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经济学院等单位和部门,主动上门征求调研课题意见。

经近一个月的联系协商和集思广益,相关单位和部门共提出61个调研课题。3月5日,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指导处负责同志就建立对口联系机制问题上门与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对接,借此机会又对61个调研课题逐个进行了过滤和再斟酌再凝炼,从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机制创新、交通提升等6个方面筛选了24个调研课题。为进一步突出主题、精炼重点调研课题,将建言主题进一步聚焦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两大主题,以呼应省委提出的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的发展目标即“打造以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再次遴选了21个课题。

省政协主席徐立全高度重视新协商机制的落实落地和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的议题选定工作,多次听取专题汇报。3月21日,徐立全听取常委会专题调研工作筹备情况时指出,调研课题在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3月28日,徐立全再次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专题调研座谈会,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12个部门和垂管单位及有关委员和专家学者就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有关问题进一步进行研讨。会后,最后确定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和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大类25个课题。至此,调研课题雏形已经完备。

目前,专题调研课题分工已经完成,确定了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8个市州政协和4名政协委员所承担的调研课题,同时也广泛动员省政协常委、委员以及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本次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开展调研,提交调研报告。

“专委会是政协经常性工作和重要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好不好,很大程度在专委会。政协协商议题的专业性很强,没有紧密地与对口部门和专业团队的联系和协商,政协意见很难议得准、商得实。”彭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