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出席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暨利用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造林项目可研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19-04-09 0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由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科尔沁沙地生态治理暨利用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造林项目可研论证会”近日在京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永新说,民进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国家的生态建设,并且和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保持着长期紧密的联系,共同关注着着内蒙古科尔沁沙地的生态治理进程。他指出,民进中央之所以关注科尔沁沙地,一是因为科尔沁沙地的重要生态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指出的,内蒙古的生态状况,不仅关系到自治区各族群众的生存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二是因为沙区多为贫困地区,我国现有830个贫困县中,290个位于沙区,约占35%。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而且防沙治沙任务最重的地区,往往是财力最差、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为此,民进中央调研组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到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实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沙地治理情况。调研形成了“关于多管齐下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建议”报送中央领导同志,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并迅速做出批示,有力推动了科尔沁沙地治理的深入开展。

据悉,此次会议由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拟充分利用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建设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生态防护林经济林项目。会议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相关厅局参会。中共内蒙古区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出席会议并致辞,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在开幕式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