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4-08 15:49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岳付玉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只要方向正确 何惧关山重重

天津市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这几天,“高质量发展”再次成为全国两会上的热词。渤海之畔的天津,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节骨眼上的天津,对“高质量发展”的认知与体悟尤为深沉。那割舍旧我的阵痛,那收获新生的惊喜……因为经历,所以深深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格外珍惜;因为珍惜,前行的脚步也必将更加笃定。

主动换打法

一提到光伏行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四个字“九死一生”。在如此惨烈的竞争中,有一家天津企业不仅活下来了,而且活得越来越滋润。它就是中环股份。

这几年,中环股份没少把“全国第一”“全球前列”收入囊中:

半导体区熔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全国第一;单晶晶片产能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高效N型、钻石线切割太阳能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不仅如此,其太阳能单晶硅片在光伏领域上的两项关键技术,还把“全球太阳能电池制造产业”高效化转型拉上了一个新台阶。

强者青睐强者。中环股份是目前苹果公司在中国唯一一个光伏电站合作伙伴。

大浪淘沙,为什么中环股份能笑靥如花?“这些年国内光伏行业发展太快,第一批光伏和多晶硅原料企业在光伏行业春天到来的时候,突然赚了以前根本不敢想的钱,以至于在竞争中失去了冷静思考的战略定力,很多企业盲目扩产,产品结构又同质化,结果遭遇市场寒冬后一蹶不振。”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说,“而我们恰恰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有危机意识,保持创新与前瞻。比如,通过工厂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人均劳动生产率提升近2倍。”

套用一句流行语,“本来可以靠颜值,却偏偏拼实力”,中环股份当年本来也可以随大流拼产量,却偏偏抢先一步搏质量,所以,它不胜出反倒是咄咄怪事。

一企一业这样,一城一域又何尝不是如此。

不为一时的发展速度所困扰,保持战略定力,主动换套路、改打法,真正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前进之路才会越走越敞亮。

“舍”与“得”的背后

在全市多个领域, “舍”与“得”、“破”与“立”的选择时时存在──

融资租赁一直被认为是天津金融创新“蛋糕”上最亮眼的“奶油”。为了保持融资租赁“高水平聚集区”的金字招牌,东疆对注册企业设置了“门槛”,专业水平弱、只想搞投机的企业坚决不要。仅2017年,他们就拒绝了近200家企业的注册申请。“必须严格把关,绝不能挖到篮子里就是菜,因为我们要的是高质量发展!”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语气果决。乍一看丢失了一些数字,但东疆的区域品牌效应反而更耀眼了,对入驻企业有了一定的增信作用。而这,恰恰成为很多融资租赁企业乐此扎堆的原因之一。

再看国资系统。2018年,天津国资共处置“僵尸企业”365家。市管企业集团层面完成国企混改6家,二级及以下企业完成混改125家。“在完成改革数量基础上,我们还将关注‘后混改’企业的发展,关注公司治理的有效制衡是否实现,关注产业产品结构是否优化升级,助推混改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说。

在淘汰一批高污染落后产能的同时,为厚植土壤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两年,天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津八条”,金融服务民营经济24条,天津民营经济19条……拿出真金白银化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对民企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顶格减征,以降低政府收入之“痛”,换民企发展之“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有了切实的获得感。

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共同发力的故事比比皆是──

几年来,有句话一直高居天津热词榜榜单,那就是“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天津市委、市政府反复要求干部树立市场意识,当好“店小二”,弹好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协奏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如今,这样的服务理念已扎下根、开出花儿。

去年,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惊艳面世:世界一流的“智慧工厂”,数以千计的机器人在车间里酷酷地作业,不到1分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基地年产能可达30万辆,有望给天津带来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当很多人都在为该基地点赞、欢呼我市又多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时,基地综合管理科经理张雪松却把赞美转赠给了天津开发区。他说,当地政府办事拥有着企业运营思维,“比如,去年8月我们基地正式建成投产,开发区人社局协调公安部门仅用1周就将1321份准迁证发放到每位申请落户的职工手中。拿到准迁证,企业的‘军心’一下子就稳了。”

有同样感触的,还有京东集团智慧物流负责人李莉。她说,京东全国最大无人仓基地在津落户、建设的过程中,政府专门为其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对接,又暖心又专业。

在天津开发区,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日;企业新设立时限压缩至1.5天;企业办事的平均网办率、平均一次办结率均超过70%。眼下,这个效率正在被改写。打造营商环境,全市各区各部门个个争先,生怕落后……

前景一定更美好

来自天津市工信委的数据,2018年,天津经济──

增速渐渐“稳”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快于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又“进”了一步:先进制造业比重达63.5%,比2017年提升6.4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增长11.2%,新材料增长7.2%,新能源增长6.8%,工业利润增长1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

质量提升明显向“好”: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累计下降14.9%,完成“十三五”总体目标87.9%,超进度27.9个百分点。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正加快建立。工业企业去年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7万件,专利授权量突破4万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增5家,累计达6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60家,累计达609家。

一批高精尖“明星”产品频频刷爆朋友圈:“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已制作出原型机,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体打破国际垄断,光伏电池光电转化效率、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刷新世界纪录,全国首台超大型全液压海上打桩锤、国产64核高端芯片、飞旋科技磁悬浮鼓风机、深之蓝水下潜航器、恒银智能金融终端等填补空白……

此前,记者采访知名经济学家朱民时,这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说,他看到天津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跨越,“战略明确了,按照这个路子坚持做下去,前景一定更美好。”

(天津日报2019年3月5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