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党派大调研聚焦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侯艳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3月24至3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社内企业家、专家及中央统战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相关业务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赴长三角地区,就年度党派大调研课题“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分别陪同。

3月28日,调研组考察上海拓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摄影:黄赟)

3月28日,调研组在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摄影:黄赟)

一周内,调研组先后来到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上海市浦东新区、徐汇区、长宁区、闵行区,浙江省杭州市,密集考察了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纳维科技有限公司、苏大维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玉森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张江科学城展示厅、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艾力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杭州米络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碧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盘石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汇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梦想小镇创业大街、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及单位,调查了解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是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关键竞争力。调研过程中,武维华十分关注科技民营企业技术的“含金量”,多次询问“你们的核心技术是什么?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研发费用占比多少?”“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如何?”“要达到和超越国际水平需要多少年?”他还仔细询问企业科研团队的专业背景、年龄结构等情况,鼓励企业家们放眼世界、立足长远,不断开拓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当得知一些企业最困难时工资都发不出来,武维华追问“初始投资多少?资金从哪里来?”“融资规模达到多少?目前资金是否还紧张?”“销售额怎么样?”“是否有上市打算?”对于没有贷款且发展前景不错的企业,武维华叮嘱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中心工作中去。

考察过程中,调研组还就专业人才培养、现有政策落地、特殊性政策诉求、营商环境优化、法律制度保障、创新发展前景等问题与企业广泛交流,听取企业呼声,征求意见建议。

3月25日、29日、30日,调研组分别在南京、上海、杭州召开调研座谈会。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陈星莺、上海市政府副市长许昆林、杭州市相关领导及有关厅局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经验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中国永鼎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德华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通付盾有限公司、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比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ATLATL创新实验中心、上海云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盘石集团等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坚定深层次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做好稳预期工作。二是要深刻认识科技型民营企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各项工作部署,营造更加公平、透明、有效的市场环境。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精准有效解决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处理好旧思维和新技术、政府与市场、效率与公平、总量和结构等关系,激发科技型民营企业创新活力。着力消除所有制歧视,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加强分类指导,建设覆盖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政策体系,推动高科技企业做优做强;深化科技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各类服务标准,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武维华希望,在国家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调研组同志的深入研究下,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党派大调研课题能“察实情、出实招”,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为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赖明介绍了调研背景及调研安排。调研组成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付强,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王岩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一处处长曾辉,财政部科教司科技一处副处长宋超,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汝芳、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陈利浩、科技专委会副主任郭源生、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曾军,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参加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社江苏省委副主委李奇、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蒯建华,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钱锋、周锋、吴健生,秘书长朱红,社浙江省委副主委罗卫红、专职副主委马永信、副主委范柏乃等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得到江浙沪三省(市)中共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调研期间,武维华分别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进行了座谈。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卫强等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今年,中共中央确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民主党派重点调研主题之一。九三学社中央结合自身科技特色,确定“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大调研课题,成立专家组并开展系列调研。截止目前,课题组已赴湘粤川江浙沪6省17市,调研了50多家科技型民营企业。本次调研结束后,九三学社中央还将赴辽宁、吉林继续调研,并将召开以“科技创新与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次科学座谈会和第十四届“九三论坛”,以汇集各方成果,进一步聚焦问题、深化认识,确保提出高质量建言。

(文/侯艳华、张瑾、王昌长 图/王昌长、黄赟、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