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强:破解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

发布时间: 2019-04-08 10: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金玉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

破解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可见生态建设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作用。平原林业作为生态建设布局中的关键一环,应该得到更多重视。”两会期间,在农业界别小组讨论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泡桐所所长范国强一直在为平原林业发展建言献策。

平原林业有多重要?足迹遍布河南农村的范国强最是感同身受:河南是小麦大省,4个馒头中,说不定会有1个是用河南小麦做的。但现在每到4月份,麦田常被肆虐的干热风所扰,小麦产量、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这是多年来一直困扰农民的一块心病。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必须要有责任担当,有义务把人民的心声反映出来,也有义务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更好地帮扶当地百姓解决问题。”范国强日思夜想,寻找破局之法,最后,这位被称为破解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将目光聚焦在泡桐与农田的间作上。

“泡桐防风、固沙,可以降低平原的干热风,既能美化乡村环境,还能有效地保障粮食产量和质量的稳定。此外,桐材不翘不裂、音色效果好、纹理美观,是制作乐器和室内装修的重要材料,更可以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范国强说,上世纪60年代,焦裕禄就是通过泡桐来整治兰考风沙。现如今,泡桐的大规模种植每年可以为兰考县带来百亿元的收益。

研究泡桐20余年的范国强,最了解泡桐的秉性,也最清楚它能为乡村振兴战略,为平原林业发展带来的益处。范国强一方面提交提案,一方面牵头组织申报泡桐产业协会,为延伸泡桐产业链发展、探索间作模式、培育科研人才贡献智慧。

“我去年为平原林业提交的提案,目前已经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反馈和关注。他们说,有些建议已经在落实,有些已经进入筹备阶段。能为平原林业建设出力,为当地老百姓的难题支招,我更能感受到身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熟悉范国强的人都知道,为了科研,他常年以实验室为家,并有“三多”之称:科研资料多、方便面多、换洗衣帽多,日常生活就穿梭在实验室、实验田、教室这“三点一线”上。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范国强常为摸清实际情况,到处走访、调研,用研究泡桐的科研精神,对关注的社会问题刨根问底。

今年他提交的提案便由此应运而生,毫无例外,又是一份与林业有关的提案———《进一步提升国家储备林建设质量》。“国家储备林是我国的重点工程,我在实际考察时发现了一些问题,呼吁国家能够建立起储备林监督体系,且地方在建设储备林的过程中,尽可能多采用当地乡土树种或培育的新良种,并积极加强技术支撑力量,切实提升国家储备林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