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黔南两地政协探索跨区域协商助推脱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王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两地政协要肩负起助推脱贫第一责任,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小康不收兵。”4月2日,贵州省贵阳市和黔南州两地政协与长顺县政协正式签订协同助推长顺县脱贫攻坚框架协议,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和黔南州政协主席魏明禄任组长。此次帮扶是对“两地协同、以点带面、项目引领、合作共赢、助力脱贫”新路径的实践,探索形成跨区域协商助推脱贫的新模式。

长顺县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典型的石漠化重灾区,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多次强调,贵阳市在脱贫攻坚相对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引领辐射作用,带动更多地方脱贫。要千方百计在结对帮扶县建立蔬菜保供基地,降低贵阳生鲜农产品价格,带动贫困县创收脱贫。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希望在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中,贵阳市政协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去年12月18日,魏明禄带队赴贵阳市政协进行深入交流,就贵阳市和黔南州两地政协协同帮扶长顺县脱贫攻坚达成共识。经过多次协商交流,形成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开展委员帮扶活动、实施重点帮扶行动、共设脱贫攻坚帮扶基金、建立联络互动机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6个方面的帮扶意向。

“这个项目非常好,既让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又可以丰富贵阳市民的‘菜篮子’。”签约仪式当天,两地政协来到长顺县广顺镇四寨村,考察长顺县—贵阳市蔬菜保供基地。此前,两地政协主席联席会研究决定,由贵阳市农投集团作为投资建设主体,两地政协给予资金帮扶,在广顺镇建立一个高品质蔬菜基地。

联席会还决定,贵阳市政协和黔南州政协各出资50万元,贵阳“六区一市”政协各出资10万元,共170万元,设立长顺县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帮扶基金。贵阳市政协专项出资20万元,帮助居住在广顺镇的4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成立合作社,每户5000元作为股金,建设贵阳市·黔南州政协蔬菜种植“志智双扶”示范点。

贵阳市农投集团总经理王祖泽表示,要依托蔬菜保供基地,进一步激活贵阳市农产品物流园、惠民生鲜超市等市场体系作用,把两地政协共建的项目建设好、运营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长顺县政协主席万红梅说,长顺县将管好用好帮扶基金,密切关注蔬菜种植“志智双扶”示范点合作社运行情况,帮助合作社理清发展思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两地政协帮扶工作的总目标是:助推长顺县贫困群众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生产、培育产业、易地搬迁、促进就业等方式,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促进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到2020年实现以县为单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签约是进一步落实协商成果,两地政协共同聚焦目标、共同凝聚力量、共同落实责任,跨区域协商助推脱贫模式的正式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