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洛阳市委会建言健康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4-08 08:1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燕冯立培 | 责任编辑: 王静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在河南省洛阳市的农村贫困户中,因病致残的占24.5%,因病致贫的占42.5%。可以说,疾病已经成为农民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近日召开的洛阳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洛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颖告诉记者。

“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减少农村人口疾病发生率,对于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后,农工党洛阳市委会随即开始着手调研洛阳乡村医生现状。

通过近一年的调研,农工党洛阳市委会发现,洛阳市乡村医生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乡村医生没有编制,待遇偏低;老龄化现象突出,后继乏人;职业技能落后,综合素质低;风险化解机制缺失,从业风险较大等。

在多次实地走访、座谈研讨、集体论证的基础上,农工党洛阳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乡村医疗人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农工党洛阳市委会建议:先行先试开展试点,逐步解决乡村医生待遇和编制问题;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在政策上向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适当倾斜,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解除村医后顾之忧;强化乡村医生培养培训,加强乡村医生梯队建设,利用网络教学搭建乡村医生学习平台,开通与市三甲医院的远程网络诊断;统筹建立以医疗责任保险为主,医疗风险互助金、医疗意外险等多种形式并存、互为补充的乡村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化解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靳燕冯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