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资政建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4-08 08:17: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王静

让每一位老人过上体面、有保障的晚年生活,是社会的共同责任。4月3日,广东省政协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省直部门情况介绍和委员意见建议。

“主要是讲问题、提建议。”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开门见山。

“养老服务的痛点和难点在于高龄失能老人,我省对此有何举措?”对于委员的发问,省民政厅副厅长聂元松回应:“我们对80岁以上的老人有高龄津贴,关于失能老人护理问题,广州市正在开展护理险试点,去年有大约3000多名失能老人享受了这份保险,平均每人每月可领取近4000元补贴。”同时他认为,目前长护险还处于试点阶段,而老年人支付能力整体偏弱是影响养老服务的重要问题,需要加大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老人对医疗保障的需求很高,而我省医养结合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的缺乏,这也是我们下步关注的重点。”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卢璐补充说。

省人社厅社保基金管理局副局长陈少霖介绍,广东省目前共有9所技工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还要加快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提高补贴标准,“要培养人,还能留住人。”

“养老服务除了政府对困难人群兜底的问题,是不是还存在推进高端养老服务不足的问题?广东是经济大省,紧邻港澳,高端养老市场潜力是否没有充分挖掘?”面对委员的疑问,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展宏介绍,目前广东省共有养老机构2033家,床位46.9万张。但“‘一床难求’与‘多床空置’现象很突出,主要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空置率比较高,高端养老服务供不应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明确提出,将打造一批区域性养老示范基地,他表示,广东省正积极引导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政府每年的养老投入是多少,够不够用,不够怎么办?社会的力量用了多少?在减税降费的大形势下,政府在养老方面的投入会不会难以为继?”有委员发问。

“2016-2018年,全省仅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就投入资金108.48亿元,包括在税费优惠扶持、政府购买服务、高龄老人津贴等方面也投入了不少财力。”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苏凤玲坦言:财政压力较大,还需要在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发展养老产业上多努力。

“我对政府财政压力问题深有同感,应该探索推动商业保险模式。”省医保局副局长江效东说,目前广州的长护险结算资金主要从医保资金划拨,这种筹资方式给医保造成一定影响,长远看,其可持续性存在问题。

“有很多社会资本想做养老产业,但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服务没有跟上,比如土地、税收、消防问题等等。”贺惠山委员直言。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养老事业要把握好公益化与社会化、普惠化与多样化、数字化与人性化、标准化与个性化、专业化与职业化的关系等等。

养老问题既是社会大需求,也是经济增长点,省政协主席王荣提出,要加强相关政策研究,解决养老政策落地难问题,推动广东省养老服务由政府单一主体向社会多元供给转变,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养老问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