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调研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这里将建10所幼儿园9所中小学

发布时间: 2019-04-04 1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王静)4月3日,北京市政协围绕“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型居住区精治共治”实地调研走进昌平区。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陈营东桥,结合展板听取昌平区就“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基本情况介绍;来到天通苑地区清华附小工程施工现场,查看学校建设情况;在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委员们查看公园建设情况;在北郊农场家属院小区,查看小区自备井建设情况;到达自行车专用路建设现场,了解项目进度,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融泽嘉园二区养老驿站,查看养老驿站运行情况。

据介绍,昌平区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安排”的要求,把2019年计划实施项目由原来的33个增加到51个,再加上2018年的23个延续实施项目,2019年共计实施74个项目。

“回天有我”,当好回天的主人翁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陈营东桥,以前这个桥是不通的,桥那头是朝阳,房子能卖到五六万一平,桥这头昌平的房子三万元一平。”委员一下车,昌平区发改委副主任徐丽君指着脚下的桥向委员介绍,“桥建通以后,环境也好了,我们还在这里新建了一个电站,改变社区以前老停电现象。”

调研组一行在陈营东桥听取昌平区发改委介绍基本情况

据介绍,2019年实施74个项目中有教育项目19个,包括10个幼儿园、9个中小学。

医疗卫生项目4个,包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清华长庚医院二期妇儿中心、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楼、七里渠社区医疗服务中心。

文化体育项目3个,包括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和2个足球场。养老等福利设施2个,包括回龙观地区养老驿站(拟完成4个)、天通苑地区养老驿站(拟完成3个)。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1个,包括林萃路、北清路、安立路、自行车专用路、北郊农场桥等。

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6个,包括10个水务项目、5个电力项目和1个垃圾分类项目。园林绿化项目8个,包括7个公园和1个平原造林工程。社会管理设施项目1个,拟购置6个社区服务用房。

徐丽君介绍,“为了响应‘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回龙观和天通苑社区的一些党员提出‘回天有我’的口号,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老百姓做实事做服务,开展包括文明倡导、秩序维护、文化提升等方面的服务活动。”的确,在回龙观和天通苑社区,随处可见“回天有我”的红色条幅,向居民发出倡议和号召,人人都做“回天”的主人翁。有的委员表示,多年没来“回天”,“变化不是一般的大。”

“保证学生9月1日入学,各项指标安全!”

调研组一行来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清华附小,据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常委,昌平区政府副区长吴彬介绍,“区里要求6月底工程交付,7月份学校完成教室内部的文化设计等等,保证到9月1日学生们入学时,学校安全,桌椅设施齐全、空气质量安全达标。2019年学校计划招生4个班,远期规划招生36个班。”听完介绍,委员们纷纷点赞,“在国家放开二胎的政策背景下,把学校建好,正是在回应老百姓的关切!”

委员们在正在建设中的清华附小驻足参观

接着,调研组一行在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看到林木栽植工作正在加快进行。昌平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委员介绍,体育文化公园占地约19公顷,分为南北两部分。北侧为森林公园,其中穿插建设篮球场、网球场等,当前正在进行绿化升级改造,2019年将完工交付使用。公园还将建设一处包含1000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

北京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闫满成听闻介绍后说,“去年政协议政会提了一个建议,地下要充分利用,地上的建筑面积要控制,这样能够体现为老百姓休闲服务的绿化公园的设计。”

“我们的确听取了包括政协在内的各部门的意见,机动车进入公园后,直接就停地下停车场去了,地面不允许停放机动车。”负责人回应。

委员们关心养老驿站各项情况

在融泽嘉园二区养老驿站,委员们听取了养老驿站的活动内容、餐饮情况、短期托养、临终关怀等服务项目,问询养老驿站的运营情况和面临困难,并与老人们沟通情况。

下午,委员们与街乡、社区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座谈,听取《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如何同步规划推进“软件”建设,听取他们对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的意见建议。

此次调研由北京市政协社法委主任闫满成带队,30余位市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参与调研。

推荐阅读:原创视频《中国同心圆》第1期:不负人民 共挑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