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专项视察助力“打浒”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04 11:54: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王伟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不能再拖了,越快越好!”

——青岛市政协专项视察助力“打浒”工作

背景资料

2007年,青岛近海海域及沿岸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浒苔绿潮自然灾害,青岛的蓝色海洋一夜之间变成了“绿色草原”。从那之后,每年五六月份,就会有一些浒苔从南方漂来,严重影响着城市旅游和水产养殖。

“‘海状元2号’海上浒苔综合处置平台,搭载着获得国家专利的浒苔专用打捞设备和运转系统。打捞上来的浒苔通过压榨、脱水、打包和网包吊装转运之后,被运送到青岛胶州工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制成浒苔生物肥料及相关的生物制品。”4月3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围绕“加强浒苔治理,保护近海生态环境”到自然资源部北海局预报中心和“海状元2号”海上浒苔综合处置平台进行视察,为今年“打浒”工作出谋划策。

“浒苔来了才动手就晚了,要做好监测预警,准确研判浒苔发展态势。”“浒苔并不是一文不值,科学宣传很重要。要通过媒体正面引导,全面客观报道我市将浒苔变废为宝的做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浒苔治理。”“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但技术成果转化还缺乏市场,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技术落地。”参观了“海状元2号”后,委员们站在甲板上伴着海风,出起了主意。

这些年,青岛市政协一直积极关注浒苔治理工作,委员们通过参加协商议政会议、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方式建言献策。去年8月,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关于加强浒苔源头治理,保护黄海生态环境的建议》的专题发言;11月,又向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提报《关于加强浒苔源头治理,保护黄海生态环境的调研报告》。今年2月,在山东省政协全会上提交《关于建立省际合作机制,加强黄海海域浒灾治理的提案》;3月,又在全国政协全会上提交《关于刻不容缓将治理黄海海域及岸线浒苔灾害列入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提案》。

这些建议得到国家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在全国政协信息专报《关于解决污染防治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生态环境部把加大浒苔治理力度的建议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强化浒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全面监测浒苔绿潮发生、发展,开展漂移预测,加强浒苔联防联控,建立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专项视察座谈会上,杨军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打好浒苔治理攻坚战;加强预警监测,实现数据共享,即时反映,为浒苔灾害处置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决策依据;尽最大能力降低浒苔上岸率,降低上岸浒苔对海洋环境和滨海景观的影响。

十多年过去了,尽管青岛已经逐渐探索出多种高效的浒苔处置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但还是无法从源头上减少。面对如此形势,杨军呼吁:“不能再拖了,越快越好,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