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安县政协依托“委员之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 2019-04-04 11: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冯立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是关键。”“我们可以利用镇区的家风家训馆,组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4月1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政协工青妇政法武装界“委员之家”内,委员们正在面对面交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环顾委员之家,红色标语和党徽映入眼帘,委员组制度、委员荣誉墙、委员风采栏等版面新颖直观,在活动掠影板块,委员们调研、走访的图片营造了浓厚的“家”的氛围。去年以来,新安县政协坚持“政协主导、单位参与、委员支持”的联建方式,共建成“委员之家”12个,为委员搭建了思想沟通、学习研讨、履职交流、荣誉激励的平台。

以“硬件”带“软件”,“委员之家”突出党建阵地建设的“软件配套”。该县政协在12个界别委员组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建立了党组联系界别委员组制度、委员组学习制度、委员组工作制度、先进委员组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积极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办法,健全了“三不三双三联系”模式:“三不”即不转组织关系、不收缴党费、不发展党员;“三双”即双重登记、双向承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联系”即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支部、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委员联系群众。

“委员之家”让政协履职从“纸对纸”变为“面对面”,委员履职热情不断高涨、协商民主实效明显增强。去年以来,“委员之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意见建议410余条,提交提案269件。

“‘委员之家’有效发挥了党建的思想引领作用,使委员们能够在‘家’中学习交流,在‘家’中建言履职,在‘家’中为民奉献’!”新安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樊栋梁说。(冯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