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光盘没了,侵权短视频来了”

发布时间: 2019-04-04 09:31: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著作权法的修订”调研现场报道之一

“盗版光盘没了,侵权短视频来了”

通往演播厅的一条窄窄的走廊两边挂满海报,“延禧攻略”、“热血街舞团”、“上新了·故宫”,一眼望去,都是时下备受年轻人追捧的热播网剧和网综的名字。

“我们就是个专门做‘IP’(知识产权)的公司,除了办公场地、技术人员和设备,钱主要投在内容体系上了。”4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著作权法的修订”到北京市调研,在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龚宇向调研组介绍说。

在内容为王的视频网站行业,“IP”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此行中,如何让著作权制度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是调研组要研究的课题之一。

“前些年这个行业盗版很多,我们2011年开始做付费会员时很痛苦”,龚宇说,那时盗版光盘卖5元一个,他们确定会员价格时不得不以盗版光盘为参照。

好在,随着正版的普及,法制的健全,技术手段的丰富,越来越多消费者习惯为优质内容付费,盗版成为过街老鼠。现在爱奇艺公司有专门团队在做版权保护工作,每天不间断进行监控,区块链存证、防盗链、视频指纹等技术的应用为平台上大量“IP”织就了保护网。

互联网时代,科技创新瞬息万变,盗版光盘没有了,新的侵权模式又来了。“现在有一种方式,就是把我们拥有版权的电影截成好多个短视频,通过算法向用户推荐,大量短视频片段足以替代原作品,人家就不来看你的电影了。”龚宇说,短视频侵权、聚合盗链、非法资源网站等侵权模式让他们比较头疼。

和爱奇艺一样,腾讯公司也有这方面的烦恼,比如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的盗播。

“N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马上就要进入最后一分钟了……”4月2日,调研组走进腾讯北京分公司的演播厅,眼前的大幅屏幕和灯光,让人感受到了赛场的氛围。

从2016年开始,腾讯公司花巨资购买了NBA等一批国际性赛事的独家网络直播的权利,却遭遇了网络直播平台的盗播。由于体育赛事直播节目是否构成作品一直存在争议,维权并不容易。据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些类似案件中,有法院认为涉案体育赛事直播“独创性”高度不足,否定了这类节目的可版权性。

“直播时,我们要通过导播、解说、镜头切换、特写等方式对赛事进行创造性演绎,这也是创作。”腾讯公司负责人告诉调研组。

短视频、体育赛事直播是不是构成著作权,作为电商平台的企业应该承担什么法律责任,人工智能创作的作品著作权如何归属……随着调研的深入,委员们不断梳理和探讨着这些新问题。大家认为,著作权法的修订要紧跟时代步伐,既保护好著作权专有权,又要适应互联网开放共享协作的特点。拥有8亿多网民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已走在世界前列,理应建立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互联网时代著作权保护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