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市政协增加前瞻性调研比重

发布时间: 2019-04-04 08:40:57 | 来源: 江西政协报 | 作者: 王玉平 王天楚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翻开景德镇市政协2019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课题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该市政协今年增加前瞻性调研比重的重点之作。

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旨在通过抓住陶瓷文化“长板”,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打响品牌,加快打造景德镇“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

在该市政协主席会议上,有同志审议协商工作计划时提出,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工作量大,而且规划编制工作仍在谋划初期,此时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既要找看点、抓亮点,又要谋建议、出成果,无疑难上加难。

对此,该市政协主席张春萍言辞恳切地表示,“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是人民政协历来的工作原则。围绕党委政府已经做出成效的项目开展协商议政,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收集一手资料提供了便利,但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委员们的思维方式,很多“金点子”因错过了实施的时机与条件,只能止步于规划之初。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不能得到充分发挥,非常可惜。

“开展前瞻性调研起步有难度,要组织相关领域的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专业调研队伍,就一个课题议深议透,进一步增强建言的靶向性和资政的含金量。”张春萍的一番话,打动了很多人。在随后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也纷纷“站队”前瞻性调研,认为将处于规划阶段的重点工程项目作为协商议题,能为建言资政提供更大空间,使政协委员真正成为助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的参与者、实践者与推动者。

张春萍说,今后,景德镇市政协将从增加前瞻性调研比重入手,努力在增进调研实效、提高建言质量等方面实现质的提升,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王玉平 王天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