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师岗位需增强吸引力

发布时间: 2019-04-04 09:40: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刘子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面对当前学前教师资源紧缺的现状,近期民进徐汇区委通过调研,建议政府部门通过优化学前教育的软、硬件资源配置,提升幼儿教师这一岗位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专业人才从事这一行业。

自去年开始,民进徐汇区委通过访谈、座谈等形式,对徐汇区学前教师队伍现状进行了调研,并发放了2740份调查问卷。汇总结果显示,当前幼儿教师队伍流失率较高,在现任幼儿教师中,任职少于五年的教师占总数的30.8%,此外,对于目前幼教对口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幼儿教师对他们的吸引力正在不断下降,已经不是他们求职的首要选择。

与当前学前教师资源紧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学前教育需求仍在不断扩大。未来两到三年,徐汇还将陆续交付使用3、4个公建配套幼儿园,预计有近百个教师岗位需要招聘人员,如何破解学前教育的供需矛盾?民进徐汇区委认为,关键在于优化学前教育岗位的软件、硬件条件,提升这一职业的吸引力。

在民进徐汇区委看来,首先要完善幼儿教师队伍发展配套激励机制,比如,提高非编教师待遇,做到同工同酬同等绩效;为学前教育师资团队提供良好的职业环境、公平的发展机会、畅通的晋升途径,吸引更多专业人员加入幼教队伍。其次,要加强人才培养。民进徐汇区委建议,依托区内教育学院、业余大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幼儿教师和保育人员,尤其是为非对口专业出身的教师提供更丰富的专业培训和职业发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