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政协启动乡村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04 09:20: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眉山市政协主席王影聪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启动全市乡村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此次乡村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将覆盖全市126个乡镇、1102个行政村,计划用3年时间分3批次完成。第1批先抢救整理40个乡镇、300个村的文史资料,并于2019年9月底完成整理印刷,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要求,要按照“有传说、有故事、有文化、有生态、有艺术、有价值”的“六有”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要求,迅速抢救收集乡村文史资料,为乡村振兴留根铸魂。在政协文史工作中,要责无旁贷承担起抢救、收集、整理、传承的文化职责,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各县(区)政协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未来3年文史工作的首要任务,抽选精兵强将参与,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一直以来,眉山市政协持续关注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早在2012年,由王影聪担任主任的市文化和生态建设监督委专门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113个乡镇进行了生态文化规划指导,使一大批特色乡村文化得到完整保留。今年,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做好古村落发现保护扶持利用的建议》大会发言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古镇、古村落、古建筑、文物古迹等的保护力度,并要求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等具体研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