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带领部分委员赴二连浩特市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4-04 09: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网站消息,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志虎带领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部分委员赴二连浩特市,围绕“推动口岸‘落地经济’发展,扭转‘酒肉穿肠过’状况”协商议题进行调研,参加对外友好界关于“我区如何努力实现由口岸大区向口岸强区转变”界别活动。

调研组一行深入考察了二连浩特公路口岸联检通道、边民互市贸易区、中蒙经济合作区,走访了环宇公路出口物流园区、北京英菲蒂克活羊进口加工项目、远东木材交易园区等多家涉及口岸经济发展的企业,并与二连浩特市委、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二连浩特市口岸经济发展现状和当前存在的问题。

调研座谈会中,罗志虎同志对二连浩特经济社会发展及口岸经济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罗志虎指出,我们要明确口岸定位,利用好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的便利优势,发挥好中欧班列的“中通道”作用,从政策入手,做好泛口岸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确保现有政策落地、落实,适应口岸经济不断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推动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一是要推动全区口岸落地经济上规模、上档次、见成效,解决“酒肉穿肠过”的问题。二是要推动全区口岸发展形成功能错位、分工明确、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三是口岸城市要与边境地区一体化发展,通过口岸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四是要培养壮大口岸贸易和产业的新业态,发展现代加工业,提高进出口附加值,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保税贸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