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幸福感 从小事做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4-03 10:59:2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胡衡华 | 责任编辑: 耿鑫

基层要发展,党建是关键。长沙把握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结合点,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从小事办起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社区提质提档等工作,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把城市各类组织和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起来。

纵向上,推行支部建在住宅小区,共建立1027个小区党支部,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党组织联动体系。横向上,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党员负责人2487人,担任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

我们注重在基层党建中抓好支部建设,创建一批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组织9.22万名党员进社区服务,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办了不少好事实事。

基层党组织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强化“主心骨”,要有好机制。长沙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取消招商引资等经济职能,强化为民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社区与老百姓接触最直接、最广泛,长沙把社区党组织融入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取消100多项与社区相关的考核评比,让社区回归到服务群众上来。

(作者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