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社会科学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4-03 10: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树华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社会科学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今世界大变局下,国家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制度、价值观和以此为基础的综合国力较量。在各种衡量标准中,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充分认识和精心谋划社会科学发展、推动中国社科“走出去”,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任务。社科工作者应该回应这种时代要求,以提升原创能力为出发点,客观认识中国社会科学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国是文科大国,队伍人数、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排在前列,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不足,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不仅如此,高校文科还沾染了“大干快上”等一些不良风气,砸大钱、争项目、抢人才、上人马、说大话、讲空话等现象多有出现。这些年国内文科知识生产和学术活动理论探索落后于实践创新、科研创新落后于政治和政策、学术研究落后于鲜活的生活。

为此,文科建设尤其要强调质量为先,社会科学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关停并转”等方式,补短板、调结构继而提质增效,以提高学术原创力、影响力,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在此过程中,要处理好加强领导与尊重社会科学科研规律的关系,强化制度建设与解放科研生产力的关系,加强硬性管理与方向引导、评价激励的关系,以及强化门槛性约束与转向高质量引领的关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