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启:爱这片土地,请先爱爹娘

发布时间: 2019-04-02 1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宝启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998年12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俺爹俺娘”摄影展开幕,焦波的爹娘出席并剪彩。

1998年12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俺爹俺娘”摄影展开幕,焦波的爹娘出席并剪彩。

焦波先生的记录电影新作《俺爹俺娘》即将在院线上映,可喜可贺!

面色黝黑,嗓音略带沙哑,为人忠厚,做事认真执着,是焦波留给同事和朋友们的印象。

他是从沂蒙山区走出来的大汉。虽然由于工作离开了沂蒙山,但他一直惦记着家乡,一直挂念着爹娘。

热爱生活,自强不息,是我们这个民族先辈们的本质特色。焦波用光影记录我们的时代,记录我们经历的社会变迁。在这部电影中,他选择的主题是山东省沂蒙山地区农村的爹娘,透过爹娘生活的一个个片段,展示出一个大写的“爱”字。

我们这代人,很多父辈或许没多少文化,或许不会用那些高大上的词汇来宣讲什么大道理,但他们真诚善良,热爱生活、热爱晚辈、热爱乡邻,尤其对脚下那片土地,更是爱得执着,爱得深入骨髓。这些,显示在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普通日子里,显示在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影片真实生动地记录了“俺爹俺娘”的生存状态,他们的生计、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儿孙们的互爱,乃至闹小别扭、喜怒哀乐、生病住院……特别感人的是老两口相互的体贴和恩爱,看过影片之后,相信观众能够更进一步理解何谓相濡以沫。或许他们一辈子也没有说过“我爱你呀我爱你”,但是,那份执着的夫妻之爱,体现在每日的柴米油盐中。

透过影像的背景,我们还可以看到沂蒙山区的乡村容貌,那起伏的山峦、丘陵和农田、曲折的小路、房屋的外貌、屋内家具及其陈设方式,尤其那典型的山东大炕、那碾子、那锅灶、那山东大包子(一种面食)、那过年的农村式喜庆,更会让观众印象深刻。

当前,虽然城市文明和工业文明主导了我们的时代,但是,乡下农村仍然是中华文明的根基所在。代代农民遗传下来的善良、淳朴和上进的品格,永远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山水田林,那一草一木,无不保留着我们农民祖先的温度。文明,永远是代代相传,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演进。

对城里人来说,城市发展了,人们仍然需要农村,需要一个个美丽和谐并充满活力的农村。这不仅是因为我们需要消费农民的产品诸如粮食蔬果肉蛋奶等,还需要一个美丽的农村环境,我们需要到那里去休闲、去观光,去舒缓在城里打拼后疲惫的身心。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农民是最为广袤的国土面积的使用者和守护者,他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日常行为,关乎我们的环保成效,关乎我们全体国人的生存质量。建设美丽中国,缺少不得建设美丽乡村这个重要内容。

可以认为,关注关心农民和农村,是每一位国人的责任。这不仅仅是出于对农民的同情,而是全民族共同命运的呼唤。在这方面,焦波的纪录电影《俺爹俺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者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第十届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本站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