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五个一” 提升企业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9-04-02 09:50: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黄红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网上政务大厅作为松江区网上政务服务的“单一”窗口,目前正不断深化服务能级。松江区政协委员潘亚生对此感到很欣慰。去年年初提交相关提案后,他一直关注这一议题,期待随着“放管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G60科创走廊的营商环境越来越优。

2018年年初松江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潘亚生提交“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审批制度改革,营造招商、富商、安商、稳商,打造市场活力新高地的建议”提案。潘亚生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就职,2017年下半年与一位企业家交谈,引发了他有关这一议题的调研。这位企业家告诉潘亚生,自己的公司在增设门卫室时遇到了不少“麻烦”:虽然图纸完全符合建筑规划要求,但在建设过程中却发现图纸和相关部门内部的某些文件有冲突,导致公司办事人员跑了多个部门。此后调研中,企业对政策的不了解,对办事难跑腿多的“吐槽”,让潘亚生在提案中建议,全力推进“五个一”工作理念,即一次放、一次办、一窗式、一表式、一张网,每一个“一”的目标都指向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市场做乘法的效果。

这其中,潘亚生特别看中的是一张表和一窗式:将企业原本所需填报的所有表格和信息组成的繁杂数据,整合为一份表格,填报后再由政务系统生成不同表格上传给各个部门,企业法人仅需最后“签字”;一窗式的建议则是指将过去的一窗一办、一事一办提升为一窗对外、集中受理、综合办理、统一发证,使企业和群众“推开一扇门、到一个窗口、递一份材料、办成一揽子事情”。

近年来,松江的“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始终在不断加速,近400项审批事项已接入网上政务大厅,提案中的建议与相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的工作不谋而合。在提案办理协商期间,潘亚生多次与主要办理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编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了解办理工作推进情况。他还时刻关注当初那位引发他此后调研的企业家的企业发展动向。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相关部门和街道减少了审批事项,并针对这家企业特点开展专题调研,制定精准方案,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突破了建设瓶颈。“企业的获得感,就是衡量政府服务的一把尺子,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实现100%不见面审批(服务)将不再遥远。”潘亚生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