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品牌光彩依旧,当从何处着力

发布时间: 2019-04-01 10:54:41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黄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上海市政协近日召开“传承振兴上海品牌,形成发展新亮点”重大课题调研开题会暨政府部门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出席。

座谈会上半场先请来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情况并座谈,下半场组织市政协委员、专家讨论课题调研方案——两场座谈放在同一空间紧凑举行,强化了此次课题“站位高、方向准、措施实、速度快”的氛围。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建民一番话框定了课题的范围:“这次课题要聚焦上海老品牌,而且是消费领域,要求是能形成上海发展新亮点。”他说:“这是命题作文。”这篇“命题作文”对上海有不一样的意义。市发改委认为,这是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的重大决策、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抓手、推动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市经信委认为,“曾经熠熠生辉”的上海工商老品牌奠定了国内外对上海牌、上海货“精致、优质、放心”的认知和认同。

这篇“命题作文”,上海以往写得不错,市商务委提供的材料显示,上海现有老字号品牌222家,其中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80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品牌稳健发展,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良好品牌形象”的有70家,占比31.5%;“老字号价值尚未充分开发利用”,但品牌仍有知名度、企业经营稳定的有118家,占比53.2%;只有34家品牌发展遇到较大困难。美加净×大白兔润唇膏、回力“回天之力”运动鞋、光明三色杯×连咖啡成为网红新品,超过50%老字号成功对接线上平台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百新书局打造集时尚文具、健康轻食、阅读休闲与图书销售四位一体的“购物+体验”模式、雷允上通过“药城+门诊”健康服务一体化模式,在方便患者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竞争力等案例,都有不错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收益。

困难之处,政府部门有大致相似的认知。如市、区两级政府虽然都为老品牌创新发展提供了各类资源,但常囿于行业或地域限制呈现碎片化;受制于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障碍,经营团队老化、激励机制不足、核心技术老化或濒于失传;创新乏力、品牌运作能力低下等,多年来并未找到大面积突破的办法。面上突破有困难,市商务委、国资委等部门独辟蹊径。一套老品牌“一品一策一方案”的行动已推进数月。根据他们的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将建立完善老字号品牌建设投入、运营管理、考核评价体系,搭建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设立老字号品牌交易专区并提供配套服务,按市场化方式招引优秀民营企业振兴老字号品牌并从考核激励、资金扶持、人才培养、产权交易、企业改革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振兴老字号品牌。

“国家一直很重视品牌发展。”市政协常委、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王慧敏曾经参与过市政协相关课题,她建议要从“品牌主体创新的角度破题”。以专家身份参加课题组的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邢冬生提出,“老品牌”的范围比“老字号”更为宽泛,课题组可以尝试作出界定。课题专家组组长、十二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新生认为,上海在老品牌振兴方面实际上已经呈现一些规律,比如“经营者持股、员工持股的企业普遍不错”。而政府应该聚焦规划和政策制定,给企业留足自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