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理:杨柳新声唱春风

发布时间: 2019-04-01 09: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杨柳新声唱春风

当清脆的柳哨把我从睡梦中唤醒的时候,堂屋屋檐下的燕子也已呢喃着呀呀于飞了。我下意识地穿衣起床,哦,该去棘城看看了,看看那里的老房,那里的杨柳,那里的牛羊,那里的春花,那里儿时的伙伴,那里今日的村庄……

棘城是我的老家,鲁北平原上一个回汉民族杂居的村庄。从1968年3月8日离开它,白驹过隙般的岁月已经流过了52个年头。其间虽然也抽空回去看看,却都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如今我老了,按照老话说,已到了接近“古稀”的年纪。虽然现在人们的寿命普遍长了,但活到80岁也算不错了。我这么琢磨着———对,未来的岁月越来越短了,存活于这个世界的日子越来越少,就算你能活个百岁老人,也还是去之者多,来之者少。过去紧紧张张地忙工作,回老家点个卯,是可以的,如今得静下心来,回到故乡咀嚼一下日子,反刍一下生活的曾经,让那走远了的乡愁像纺车子上的棉线,一丝一缕地抽出生活的原汁原味,勾陈出许多饶有兴趣的故事,或许这就是长寿的秘诀呢。

忘不了儿时的那片水塘和水塘边上的老柳树。但如今却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村街两旁的樱花和桃李,还有那些喜欢养花的人家摆放在门口的盆景与花盆。柳哨自然不可缺少。顽皮的孩子们把长着嫩芽的柳条折下来,截一块在手里,七拧八转,那层外皮就离骨了。放在嘴里试一试,那悠扬的柳哨,就一声高一声低地响起来。

这柳哨的声音变化不大,可是它的作用却有了新意。只要柳哨声响起,大树下便有上了岁数的人凑合过来。是看孩子们的无赖,还是寻觅自己已经逝去的童年?反正,他们都坐在自己的小马扎上,静静地看着、听着那玩口哨的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恣肆。待到有跳舞的人们一个个聚拢而来,老人们才又拿起自己的座位,朝着离舞场较远的外圈上再次落座。或许,此时的他们,正从晚辈们自得其乐的旋律中嗅出了长寿和健康的秘诀。现在的人啊,真的是有福气,想当年的我们,在这个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还在大田里劳动呢。如今他们倒好,农田流转给大户,劳作时数算着钟点儿,撂下饭碗就是娱乐,除了跳舞,还扮上装跑秧歌,能不长寿吗?老人们这么想着,好像觉得自己也还不错,总算赶上了一段好光景———光景好了人就长寿,就连那古老的柳哨,似乎也显得稚嫩和好听了。老人们这样想着,间或也若有所思地议论几句。

春风里的大柳树,在夕照里优哉游哉地摆动着柔弱的枝条,把春天的暖意传送给人间。夕阳洒落在老人们的脸上,那布满了沧桑的面容上,便有了长寿的自信与光芒。老柳树,你也变得更加年轻了,你看,那婀娜多姿的身影,真是“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故乡的杨柳树,给了我许多生活的乐趣和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