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各级政协委员热议“为基层减负”为百姓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4-01 09:32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罗艳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破除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关注的重要议题,也是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和期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这份文件公布后,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痕迹管理”比较普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为“文山会海”所累……这些问题既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在社区扎根23年的省政协委员、临澧县安福街道办事处人民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芳,对基层工作再熟悉不过了。

“社区承担了过多的事务,服务居民的时间越来越少。”陈芳向湘声报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前几年,社区万能章要为上百种五花八门的证明盖章;社区工作人员在统计普查工作上不够专业,导致一些大数据不精准;工作痕迹化管理,耽误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让陈芳每天提心吊胆的是,政府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一项工作做不好很可能导致一年的工作都白干了。

作为花垣镇副镇长,花垣县政协委员周蓉的感受强烈。她告诉湘声报记者,自己所在的乡镇是花垣县最大的乡镇,镇里的干部就像是万精油,身兼数职,一方面要为老百姓谋福祉,另一方面要应对上级的各种工作、检查和考核,“5+2”“白+黑”是工作常态。

“让我们的基层干部既有工作的压力,也能看到上级领导对基层的关怀,从而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动力和热情、做实事的活力和干劲。”《通知》印发后,长沙市天心区政协委员、区财政局财政事务中心主任彭燕燕深受鼓舞,对文件中一些务实举措印象深刻。

“基层减负不单单是做减法,应该是加减法。”彭燕燕认为,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的是工作实效。只有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应付检查、填不完的报表和写不完的报告中解脱出来,在工作实效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提升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满意度。

促实干,留更多时间服务百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几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不少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只有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他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民办实事中去。

“有时工作还没正式开始,准备资料就花去了两个星期。中央的文件太及时了。”长沙市开福区政协委员、区财政局副局长胡海飞认为,中央高度重视来自基层的声音,响应了基层干部的关切。

“形式主义直接导致服务老百姓的时间大大减少,基层减负后,希望能留出更多时间为老百姓办实事。”胡海飞说出了期待。

“从为人民服务中找到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在我的服务中提升幸福感,这才是基层减负的双赢目标所在。”彭燕燕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基层减负为契机,沉下心来练内功、强素质,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

“建议部分职能部门切实把责任担起来,让社区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陈芳希望,加大社区人才引进力度,并相应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为社区工作提供更好的人才、经费和制度保障。

有期待,将要求落细落实

《通知》正视困扰基层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

“不要明面督查,可以开展不定时、不定点的暗访,联合一些社会机构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和掌握基层减负落实的真实情况。”胡海飞建议。

相关要求如何落地,省政协委员、泸溪县社会劳动保险管理服务局干部周泽磊建议,从制度层面为基层减负提供保障,既有落实层面的要求,更有工作机制的保障,把这些要求落实落细后,基层干部才能更好地“轻装上阵”。

“期待减负措施早一点惠及基层,并且能够落到实处。”周泽磊表示,新时代也需要基层干部自身做出一些改变,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在周蓉看来,给基层干部营造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切实缓解基层干部的压力,做到权、责、利对等,可以让基层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近期,长沙县政协委员、泉塘街道政协联络处负责人杨燕芳留意到,开会不再是传话筒效果,会议以落实为目的,数量减少、时间减短,更加注重实效,感觉工作环境更加团结、紧凑、轻松。

杨燕芳建议,发扬“短、实、新”文风,减少甚至杜绝材料的多头和重复报送,切实减轻因人为因素对基层造成的不必要负担。同时,利用技术手段整合和共享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