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瑛:为京津冀协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发布时间: 2019-03-29 19:18 | 来源: 中国政协杂志 | 作者: 燕瑛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北京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核心任务,聚焦北京新的“两翼”,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携手津冀有力有序推动了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落地实施,开启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8 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领导上得到新加强。紧扣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在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聚焦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在履职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谱写了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我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协商恳谈、专题座谈等系列协商活动,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营商环境的改善贡献了政协智慧。邀请民营企业家委员与职能部门互动交流,与会委员和企业代表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推进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动态监管实现精准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 16 条意见建议,形成《市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对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报市委决策参考。举办“委员听民意”活动,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为助力政府宣传优化营商环境主要政策举措,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市政协与千龙网联合举办两场“委员听民意”活动,邀请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累计观看人数近 370 万人次,取得了积极宣传效果。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宣传政府相关政策。市政协领导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服务”主题,分别深入多家企业开展调研,介绍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听取企业有关情况介绍和对改善营商环境的需求,相关情况形成《关于市政协领导赴相关企业调研的情况报告》报市委决策参考,市政协领导又分别为列名联系企业送上定制“服务包”并进行政策宣讲,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宣传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举措。

坚持创新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我们组织建言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首都发展提供新动能,深入各类创新主体调研考察,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提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高精尖研发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和双总部企业等意见建议。北京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不断扩大,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等创新平台成效初显,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 780 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达 7500 家。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成立运营,带动区域轨道交通建设一体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印发实施,京津冀地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异地搬迁实现资质互认。召开协商恳谈会和座谈会,围绕新首钢地区发展、P2P 风险防范化解、“三城一区”和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进行调研视察、协商恳谈,推动首都发展动能转换。

着力补齐短板,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召开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就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进行协商。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深入调研,分别召开议政会进行协商,就专科医联体建设、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等开展座谈研讨、协商交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组建新一届新闻舆论、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民生建设 5 个民主监督组,围绕总体规划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等开展监督,就城市副中心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基础教育辐射带动作用,累计与津冀开展教育帮扶项目 60 余项,先后成立 10 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联盟)、12 个京津冀高校联盟。北京与河北唐山、张家口等地区医疗卫生合作项目有效运转,北京市 17 家医院与河北 20 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33 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 296 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20 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155 家医疗机构试行共享。启动“我为冬奥做贡献”系列履职活动,调研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人才培养,积极为筹办 2022 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力量。

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联”的优势,拓宽“联”的渠道,着力在桥梁纽带作用上见实效。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主动作为,开展北京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定期汇报北京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研究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全局性问题,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定期共同举办政策解读会,将涉及民营经济的有关政策及时传达给民营企业。定期举办民营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将企业诉求和困难及时报告给各级党委、政府。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开展民营企业家走进政府部门、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等工作,打造左右联动、上下互通的政企沟通体系。

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建立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了解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和措施,拓宽政策传播渠道,与百强企业进行匹配,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针对百强企业个性化问题,协调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给予精准服务,主动送上“定制版”服务包,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工商联住会班子联系民营企业家早餐会制度,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和商会解决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为契机,大力培育发展工商联所属商会,充分发挥商会在服务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工作覆盖面。支持商会开展政策研究,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国家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引导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素质。支持商会打造工具性服务品牌,搭建技术创新服务载体,组建产业技术联盟,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19 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贡献,迎接人民政协成立 70 周年,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 燕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