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润生:莫让“门票经济”绊住脚

发布时间: 2019-03-29 10:32: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何润生委员:莫让“门票经济”绊住脚

“当前,部分景区门票价格降幅过小、明降实不降、降价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除此之外,部分景区‘票中票’‘园中园’的现象也导致游客游览过程不舒心、不放心。”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澳门街坊会联合总会副理事长何润生向记者表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动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要让“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并逐步打破部分国有景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始发展模式。

“景区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需要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何润生表示,早在2015年,由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所发布的《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报告中指出,我国5A级景区的门票价格以100-200元居多,而且景区门票价格呈现地区性差异,中部、西部地区5A级风景区门票价格要高于东北及东部地区。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要以5A级国有景区为重点,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清理规范门票价格“额外负担”等。此后,全国多地按照有关部署,相继出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

截至2018年9月底,已出台方案的981个景区中,除了74个免费开放景区外,在907个景区实施降价措施,这其中又有491个景区门票价格降幅超过20%、214个景区降幅超过30%。“尽管如此,我国国有景区与国外很多发达国家的国有景区、公益性景区相比,仍然存在票价偏高、服务不完善等问题。”何润生说。

对此,他建议,应该通过制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理顺国有景区功能定位,逐步构建起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管理运营机制;规范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切实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者的旅游需求;进一步公开国有景区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接受社会监督。

“景区门票应实施分类改革。例如公益性景区应该免费开放;对那些依托公共资源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低票价或限价制度,切实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促进国有景区资源向公益性景区发展。”何润生特别强调要全面推动降低垄断性较强、群众反映强烈的游览观光缆车、车船等相关配套服务价格,并通过试点对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的港澳地区65岁以上居民、残疾人士施行国有景区免门票优惠等措施。

“国家大力发展的全域旅游正是一个契机,要促进单一景点、封闭式景区向综合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景区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品牌。”何润生表示,基于消费者需求延伸旅游产业链和开发旅游衍生品,推动大数据与旅游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丰富配套服务提升旅游吸引力,并通过改善整体环境,提高景区综合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