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勇:创新是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良药

发布时间: 2019-03-29 08:4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志红 | 责任编辑: 王静

创新是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良药--人民政协报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重要论断为欠发达地区改革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现路径。”3月11日上午,在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的开场白锁定了两个关键词:创新、欠发达地区。

他告诉大家,宁夏吴忠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立足实际,聚焦高端控制阀智能制造产业,正在努力探索着一条欠发达地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何晓勇向大家讲述了吴忠市创新的故事。远在内陆的吴忠市,其实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过去。在当年的西北“三线建设”中,吴忠市诞生了吴忠仪表厂、青铜峡水电厂及青铜峡铝厂等一批工厂,是“三线建设”中的“明星”。正因有了当年的积淀,如今,吴忠市在国内高端控制阀领域占据了行业领先地位。

“吴忠人艰苦奋斗,秉承工匠精神,他们做专做精,在高端控制阀产业闯出了新天地。”何晓勇说,目前,吴忠市把高端控制阀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出台“创新驱动三十条”等相关激励措施,发挥吴忠仪表的示范作用,带动银星流体阀、中创自控阀等9家配套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高端控制阀产业整体竞争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何晓勇认为,应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创造条件,推动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吴忠市高端控制阀产业在创新路上走稳、走远。

他指出,在吴忠市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控制阀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基地,吸引东部地区乃至世界各地阀门企业到西部发展生产,有助于带动西部地区制造业提质增效,可为探索解决全国制造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提供参考和借鉴。“这是破解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科学合理发展格局的大胆实践,是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产业扶贫新路径的突破和尝试。”

那么,发展吴忠市的高端控制阀产业缺什么?何晓勇分析该产业短板指出,吴忠市地处西北,自然资源相对缺乏,同时吴忠市不是省会(中心)城市,社会资源相对短缺。受有限的发展条件影响,吴忠高端控制阀产品存在超越性创新研发能力不强、进入高端市场较难、品牌国际影响力弱等瓶颈难题。

对于如何破解瓶颈问题,何晓勇建议:由国家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建设高端控制阀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基地;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大石油化工、深海工程、核电等重大工程项目使用国产控制阀产品的推广力度,引导相关央企、国企与高端控制阀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基地开展深度合作;通过配套互补的方式,共同搭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平台;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基地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