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北方: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

发布时间: 2019-03-29 08:45: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戴北方 | 责任编辑: 王静

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人民政协报

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我有一点很强烈的感受,就是在今年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情况下,用什么办法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挑战?那就是市场化改革,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就是“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市场化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的不竭动力。经济的发展靠市场,市场的主体是企业,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家。要通过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来营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氛围。

▲▲▲尊重市场

尊重市场的核心是遵循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规范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干预,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尽量给市场放权,让一切劳动者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深圳40年发展实践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较早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市场化程度较高,这是深圳最具竞争力的重要优势。

市场化的过程就是政府不断放权的过程。政府放权知易行难,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还存在“不想放、不敢放、不作为”的问题。“不想放”,因为权力往往意味着利益,涉及既得利益,就不想放手;“不敢放”,对市场机制信任不够,担心“一放就乱”,管有办法、放无手段;“不作为”,在当前放权的高压态势下,干脆一放了之,该为不为,监管服务“缺位”。过去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不办事。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要敢担当,特别是形成“一级为一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的氛围,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要有评判,简政放权每年都提,“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等提法都很好,但政府是不是真正放权了,最终效果怎么样?评判检验的唯一标准是市场,市场活了,政府“放管服”的改革就到位了。

▲▲▲尊重企业

尤其是要尊重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已占据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深圳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数量的96%以上。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在竞争中成长,最具抗风险的能力。当下,我们更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稳定了民营企业,就稳定了市场,稳定了经济。深圳市委、市政府前期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措施,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民营企业有“三怕”。一是怕政策变,企业预期不稳,尤其是舆论上曾出现的一些错误言论干扰,导致企业不敢做长远打算,不敢放手投入,这些都会让民营企业感到寒心;二是怕领导变。担心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办事碰钉子,前期投入打水漂;三是怕官员贪。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这进一步体现了民营企业“是自己人”的要求。我们要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放手发展。

一要转变观念。坚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由过去偏重追求政策的“洼地”,转为倾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高地”,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二要抓好落实。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隐形壁垒,推动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要从实际出发,完善政策执行方式,避免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简单化、“一刀切”,真正打通政策实施“最后一公里”。

三要优质服务。要使民营企业的需求与政府服务实现无缝对接,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民营企业的正当诉求得到有效传递和解决、正当权益得到依法保护。

▲▲▲尊重企业家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2017年9月,中央颁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018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百名“改革先锋”中,民营企业家就有17位,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尊重企业家,核心是做优企业家成长环境,发挥他们的作用,尊重他们的劳动和贡献,保护他们的合法利益。

一要提升企业家的政治地位。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我们自己人”,从机制上拓宽企业家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渠道,充分保障他们应有的权利,让企业家有荣誉感、责任感,与国家同进退、共命运。

二要保障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是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要切实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完善和落实有关法律,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三要培育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更要加强思想引领,关心他们的政治进步,鼓励企业家更好地弘扬创新的精神、敢闯的品格、诚信的坚守、家国的情怀。要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企业家,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共识。

四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目前,“亲”与“清”界限还不够明确,过去是“勾肩搭背”,现在是“谈商色变”,一些干部害怕与企业家打交道,遇到问题不敢担当。这不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列出政商交往的正负清单,划出“安全区”和纪律红线,推动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特邀界委员联组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