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精品旅游“精”在何处

发布时间: 2019-03-29 09:10: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丁立歆 刘子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以“海派文化与精品旅游”为主题,徐汇区政协举办今年首期“汇言”委员论坛,汇聚各方智慧共议打造徐汇特色旅游品牌。

“海派文化有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特征,为徐汇打造精品旅游高地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区政协常委,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承云围绕“突出海派文化特色,打造精品旅游高地”作主旨发言。她从徐汇区发展海派文化与精品旅游的资源优势、品牌塑造和路径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科技+文创+生态”多元融合、打造光启科学文化旅游、滨江艺术节事活动旅游、文创旅游等各类文化旅游品牌的想法。对此,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要讲好老建筑、老街区的故事,赋予建筑新的生命。结合打造区域统一的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树立特色文化标杆产品。”胡燕委员建议加强旅游载体建设。曹彤宇委员建议,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推动旅游产业,吸引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游览目光。马俊昌委员称,要做好相关旅游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和设备维护工作。

“打造海派文化精品,离不开艺术精品文化的推动,应开展多方合作,合理运用各个舞台场所,让艺术精品在不同的场合得到最大程度展现,以达到推动文化兴盛的效果。”张诚杰委员从文化旅游的角度提出建议。李秀英委员表示,可举办更多文化讲座、音乐活动,吸引华人华侨来徐汇感受海派文化。

韩学义委员、蒋连华委员建议,充分挖掘宗教文化、音乐文化、历史文化内涵,将产业、文化、科技融合,通过开展光启文化纪念活动、讲述永不拓宽马路的故事等形式,打造海派文化旅游品牌。

“海派文化和精品旅游在发展中,要打破碎片化、围墙高、一刀切等问题。”区政协副主席王萍希望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生活实践,对徐汇文化、旅游发展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对策,为徐汇海派文化品牌打造和精品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