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常委孟浩准备起诉抖音:别拿我白发和胡子开玩笑

发布时间: 2019-03-28 09:20 | 来源: 金羊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金羊网讯 广东省政协十届、十一届常委孟浩26日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交了起诉申请,准备状告“抖音”平台对广告监管不力,损害了自己的肖像权。

早在今年2月15日,孟浩突然收到一个微信好友的私信,朋友说在抖音上看到了孟浩的“光辉形象”,还截图发给了孟浩。孟浩一看,大吃一惊,这是一个洗发水广告,配的文字说明是“发白须不白,肾虚奇经八脉没伤”。后来,不少朋友也陆续发微信给孟浩,还询问他收了多少广告费,“代言”的产品质量靠谱不……

孟浩因为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抖音,于是他请朋友帮忙下载了一个,并寻找到了相关的视频广告。孟浩发现,这是抖音平台发布的一个洗发水广告,宣称可以有效地进行白发转黑,所配的六副图片,大都是国内外的著名演员,其中第五副肖像是孟浩的头像。孟浩一怒之下,决定状告“抖音”平台,要为自己讨个公道。记者了解到,这个图片发表于2013年1月《时代周刊》里一篇名为《孟委员的胡子》的文章配图,系时代周刊摄影记者拍摄。

孟浩维权的消息一发布,圈内不少好友都纷纷支持,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嵩决定替孟浩免费代理打这个维权官司。

许嵩告诉记者,抖音的这个视频发布者署名“养发护发”、其具有3.7万粉丝,共有12.2万点赞量(截至2019年2月21日),而仅该段视频的“点赞”数就达8.1万之多,占该发布者获赞总数的2/3。

许嵩表示,这视频具有明显的广告宣传目的和商业属性,这种擅自商业化使用原告肖像的行为,构成利用网络侵害原告的肖像权。其次,该视频擅自将原告的肖像用于特殊功效化妆品商业宣传,这会让受众误认为原告是有偿的广告代言,有损原告良好信誉和形象;此外,注释文字中的“肾虚”的字样极易使受众误认为原告具有相应的病症,捏造事实之举已严重侵犯原告的名誉权。

“现在很多网络公司面对侵权的控诉都表示虚心接受,但坚决不改!”许嵩告诉记者,被告网站屡因类似侵权行为受到监管部门约谈,但并未采取有效措施改正,就是因为侵权成本太低。作为代理律师,许嵩表示,已经在起诉书中向法院申请判令被告采取删除视频、屏蔽视频、断开视频链接等方式停止对原告肖像权、名誉权的侵害;并在《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平台首页上刊登道歉信;同时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失费共计60万元。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曾德雄表示,当前网络侵权形势日益严峻,侵权者低廉的成本、极高的收益,与维权者的高成本、低赔偿明显不对等。他认为孟浩此举不仅是公民网络维权意识的觉醒,也是对快速发展的一些新兴网络传播平台发出警示,提醒它们更加注重依法经营。

孟浩表示,现在这些网络平台对自己的权、责、利没有很好地厘清,司法应当对利用网络进行的侵权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侵犯人格权的行为)予以严惩,提高侵权的违法成本,才能提高全社会的权益保护意识,才能充分发挥依法保护人格权的作用,才能真正促进网络信息健康传播。“无论是网络经营者还是普通的网民,都应自觉约束自身网络言行,主动制止侵权行为,在法律框架内有序地进行网络活动,才能共同推动网络空间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