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分得精准,才能办出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3-28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分得精准,才能办出实效”--人民政协报

“这件提案内容涉及民政部、残联,那本着对委员、对提案负责的态度,这件提案就由我们几家共同办理吧!”

“涉及少数民族地区体育人才培养,是不是应该由你们教育部主办?”“我们先查查文件详细规定,再商量这件提案应该归哪个单位负责。”

……

3月26日下午两点,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二楼大厅,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才刚刚开始,现场已然一派忙碌的景象。

此次交办会共有来自中央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165家提案承办单位参加,在接下来的两天半时间里,他们将面对面沟通协调提案交办事宜。此前,大会提案组已经与承办单位进行沟通,并对提案的承办单位做了初步确定,但不少还需要再调整,交办会就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

偌大的大厅,摆放了100多张办公桌,虽然空间很大,但在发改委、财政部、卫健委等几个“热门”部委前还是排起了小长队。虽然拿在手中的提案只是几页纸,但在大家心中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来自教育部的蔡明才、刘伟已经是多年的“好搭档”。一下午的时间,他们的办公桌前一直围满了人。“有调进来的,也有调出去的,数量差不多持平吧。”他们告诉记者,这次教育部收到400多件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学前教育发展、职业教育要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教师待遇问题等,提案基本都是“一事一议”,形式更规范了,整体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的易勇也是连续多年负责这项工作。他表示,今年农业农村部收到的提案主要涉及乡村振兴、土地制度改革、产业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诸多方面。“今年数量有所减少,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都比较切合实际,建议可操作性强。”易勇说,作为国家行政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有的同志对他们分管的职能并不是很清楚,“各部委之间还需要一个互相了解、磨合的过程。”此次,他还主动“认领”了三件提案。“你看,这个是关于水产养殖标准体系的提案,原来的主办单位是生态环境部,虽然他们也负责制定标准,但我们有渔业养殖的业务部门,所以我主动要求由我们主办。其实无论是调出去,还是领回来,大家都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分得精准,才能办得好,办出实效。”

分得准,才能办得好。易勇的话也得到了来自科技部办公厅梁苏会的认同。虽是第一年参加交办会,但梁苏会对提案工作已经很熟悉,“我们收到的提案涉及领域很广泛,像经济、农业、自然环境等等。因为很多都会提到科技创新,所以由科技部来负责。今年提案质量整体水平不错,尤其是党派提案。比如九三学社中央就提交了一份关于科研诚信的提案,建议很有针对性,跟我们的业务契合度也高,这样的提案办理起来肯定落地有声。”

“不比数量,注重质量。”———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表述。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提质增效成为贯穿政协工作的主线。质量意识在政协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种种细节变化赢得了各部委的称赞。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在与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交流时说,“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2018年,我们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主题,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出台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从源头上发力,委员们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质量意识有了明显增强,成效显著。今年的工作主题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我们会继续推动改进、优化提案办理工作,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