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3-28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靳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君在网这头,我在网那头。”3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重点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在河南省政协召开。

不负新时代,树立新样子。之所以“别开生面”:形式上,现场直播、远程协商、实时连线、小视频建议、“上墙”留言等多种多样;内容上,“校园贷”主题直击社会热点、民生痛点;影响力上,“围观”人数千余人,留言建议上万字。

据了解,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多名政协委员提交了有关治理校园非法网贷的提案。在梳理整合的基础上,省政协将相关提案并案,列为2019年重点提案,由省政协主席刘伟督办。

网络一线牵,协商共此时

“请工作人员连线在线委员。”主持人刘伟主席话音刚落,大屏幕便切换到王丽亚委员的远程画面。

“建议学校要加强‘养成教育’,尤其思想政治方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崇尚科学、崇尚学业。”王丽亚的这番话说到了参会人员的心坎上。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更是直指校园贷的使用主体。

此时,会场屏幕上方滚动着王位军委员的在线留言:治理校园非法网贷应以网贷主体为重点,加强宣传防范,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各位委员的精彩发言点赞!”通过小视频形式发表建议的王洪波委员也特别提出,“高校应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对大学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形成健康向上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

“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刘伟表示,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时间、空间、阶层的限制,更加畅通、高效地反映各方面意愿诉求,更加充分发挥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一问一答总关情

“程芳委员举手了,请问您有什么问题?”大屏幕切换,只见多媒体教室里几十名学生正襟危坐,全程参与旁听。“大家好,我是程芳老师的学生,我叫田楚凤,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想问一下如何甄别合法与非法网贷行为?”

作为校园贷的直接关联群体,田楚凤的发问,代表了千千万万在校大学生的心声。

“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省银保监局副局长李焕亭说,“我们将会同省金融办对开展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并引导正规金融机构走进校园,向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

彼时,王历彩委员接过话题,“校园非法网贷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又涉及个人隐私,如何及时发现并处理?”“将加大对‘校园贷’犯罪的打击力度”,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表示将从三方面强化该项工作,固定专人分析梳理“校园贷”110警情、深入省内各高校主动摸排“校园贷”、将“校园贷”列入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调研范围。

言及此,刘伟深有感触,“我们都有孩子,都会经历大学时代,校园贷问题关乎每一个家庭,不可小觑。”刘伟表示,省政协可以联合公安厅组织专项活动,走进校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新时代新样子

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举办前两周,省政协就通过河南政协App发布会议通知,提前征求委员建议。800多名委员提前登录履职平台,提交了上万字的意见建议。

“很直观、很高效、很方便”“通过手机就能全程观看直播,非常惊喜”“希望省政协多开展远程协商,让我们有更多参与感”……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钱伟告诉记者,这次协商会的形式深受委员欢迎,反响热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我们将汇总线上线下建议,交予提案承办单位”。

做好新时代的“委员作业”,就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履职尽责。“通过河南政协App,开通了一个全天候履职平台,能够协助委员及时地知情明政,让委员随时随地都可以为民代言,帮助委员更好地履职。”省政协电子政务中心主任侯国庆介绍道。

3月25日,省政协召开专门会议,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进行总结点评。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在会上表示,“尽快研究制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计划,把省市县政协联合起来,把分布在各地的委员联动起来,把委员和党政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融合起来,实现面对面、键对键的协商。”

大道至简。技术只是一种手段,各种大数据和高科技的应用,都只为了回归到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强化履职服务保障,使协商民主在新时代显示出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