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建言公园文化内涵提升获采纳

发布时间: 2019-03-27 11: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3月9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调研城市公园建设工作,并现场听取了区政协的建议。

大家经过充分讨论,同意将区政协提出的建议命名大部分采纳为暂定名,同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景观设计的思路安排相关单位和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对接完善,并要求建设公园的规划设计都要经区政协把关审核。

今年是长安区“三园”建设(把大学城建成创新创业乐园,把城市建成宜居宜业公园,把乡村建成和谐美丽花园)的开局之年,全区计划建设23个公园。为了将长安地域文化元素植入公园命名和景观设计中,进一步提升公园文化内涵,区政协积极开展协商建言活动。2月26日和3月1日,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23个公园逐一开展调研,并先后召开4次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关于公园命名和景观设计的意见建议。

在实地调研、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区政协对公园命名提出三个思路:命名应使用名村名镇、临近的川塬、河流、名寺古刹等传承了几百上千年、承载了老长安人记忆的名称;在命名中要挖掘公园所在地历史文化名人、著名历史故事,提炼体现长安地域人文特色的符号;公园名称应富有文化生命力,有诗意、有寓意、好听好记,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对于公园内景观设计,委员们建议,尽可能植入地域文化元素,让公园不仅成为公众休闲、观景和游玩的场所,而且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长安优秀地域文化的空间。如建设唐诗主题公园,设计唐诗诗碑,选择一些描写长安的诗作镌刻其上,并通过二维码分享诗文有关的历史故事;如在柳青公园中增加柳青在长安的故事和《创业史》故事的群雕、浮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