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晖:“拼娃”“抢跑”“跟跑”何时了?

发布时间: 2019-03-27 10:35: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曹晖委员:“拼娃”“抢跑”“跟跑”何时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民生项目补短板力度的加大,基础教育的硬件建设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入学难、入园贵、大班额等问题得到明显的改善。但是,如何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松绑,加快基础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现状仍然不尽如人意。”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说道。

“目前,我国有2.1亿的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其所涉及的家庭成员多达数亿。由此引发的全民性焦虑、纠结和无奈,也并非危言耸听。”在曹晖看来,一方面,家长“抢跑”心理普遍,中小学生课外补课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家长陷入既希望孩子课业减负愉快成长,又被迫课外补课的无奈。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最基础最广泛最迫切的需要,输不起也等不起。”曹晖建议,要通过个别地区高考改革试点,尝试釜底抽薪解决学生减负和提高素质教育质量的问题,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引导,对官方减负课外加负的怪圈顽疾进行“刮骨疗钉毒”的治理。同时,举全力夯实基础教育,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并加强社会舆论导向的牵引和安抚,减轻家长“拼娃”“抢跑”“跟跑”的焦虑。